浈江法院邀请手语老师现场翻译庭审让聋哑人“听”见庭审

韶关日报 徐国维 谢菲 摄影报道 2020-03-26 10:52
A+A- 

近日,浈江法院运用远程视频系统连线市看守所,隔空审理一起涉嫌盗窃案。由于该案被告人是聋哑人,法院邀请手语老师现场翻译,充分保障其合法权利。  

2019年9月6日凌晨,被告人邝某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在市区闲逛,途经浈江区建国路工商银行门口时,趁失主卢某喝醉酒倒在路边意识不清醒之际,扒窃卢某右边裤袋的手机一台,随后逃离现场,经韶关市浈江区价格认定中心鉴定,被盗的手机价值人民币5183.10元。  

疫情防控期间,浈江法院已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审理了多宗刑事案件,网上庭审的诉讼模式已趋于成熟,但由于本案被告是聋哑人,给庭审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困扰。为消除诉讼障碍,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浈江法院提前与韶关市特殊学校联系,邀请了手语老师担任现场翻译。  

庭审时,审判员杨新按程序开展审理,但语速比平时放慢了半拍,手语老师比划双手,向显示屏内坐在看守所的邝某实时翻译(如图),传达审判员、公诉人及辩护人的意志,邝某偶尔点头来与法庭内诉讼各方互动,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GetAttachment

最终,经过一场“慢节奏”的庭审后,被告人邝某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该案经合议庭商议后将择日宣判。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