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 英雄归来——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返韶侧记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杨纯 2020-03-21 10:47
A+A- 

 

微信截图_20200321104441


20日,春分,一个寓意着大地回春,万物重生的节气。这天,我市两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1名队员中的29名队员结束“逆行”,集体返韶(另外2人继续坚守荆州)。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2月9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5名队员日夜兼程,千里驰援武汉;两天后,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6名队员整装出发,奔赴荆州战场。从第一批队员出发至今,满打满算41天,韶城市民终于盼到英雄回家。昨晚,市委、市政府举办仪式欢迎英雄归来。

  全城亮灯  交警护航  生日欢歌

  中午,记者走出报社,发现街上大大小小的LED屏均在滚动播放着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海报,不少市民驻足在屏幕下观看。“他们终于平安回来了,真是好样的。”市民彭启云说。  

  当晚7时许,韶赣高速乐村坪出口,交警的铁骑在路旁一字排开,静静等候着韶关“逆行”英雄的归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队长廖爱平告诉记者:“铁骑开路,警车押尾是我们能给医疗队员的最高敬意。他们不惧生死、逆流而上,是这个时代下真正的英雄,值得拥有这样的礼遇。”  

  “祝你生日快乐……”就在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乘坐的大巴经过北江中路时,记者身后突然响起了生日歌,一位名叫唐浩轩的小朋友在路边度过了他5周岁的生日。他为何要在这里过生日?记者细问下,小朋友腼腆地说道:“我要和妈妈一起过生日。”  

  原来,唐浩轩的妈妈正是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瑶。  

  “年初就答应陪他过生日,只是疫情将计划都打乱了,感谢同事们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替孩子圆了心愿。”陈瑶告诉记者,虽然一早就知道孩子会在路边等候,但看到他提着生日蛋糕的那一刻,自己的眼泪还是没能止住。

  同事点赞  同学称赞  学习榜样

  有心的同事,队员中不止陈瑶一人拥有。粤北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部主任李莉是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易林的老同事,听到队员返韶的消息,她兴奋了一晚。  因为不能亲自相迎,她一早就组织起科室的同事录制了一段欢迎视频发给了刘易林。  

  “我特别想当面告诉他,我没有辜负他所托,守住了大本营。科室的兄弟姐妹和孩子们一切安好,等着他回来分享他在荆州的战‘疫’故事,向他学习。”李莉说。  

  在市中医院,当记者提起队员罗美文时,该院护理部主任李有娥霎时潸然落泪。“那时湖北的形势那么严峻,我从她出征的那天起,就日日担心,心里总念叨她怎么还不回来。”李有娥介绍,她与罗美文相识于旧时。1993年,两人在卫校就是同班同学,毕业后几经周折又成了同事,这么多年下来,二人早已亲如姐妹。  

  李有娥说:“在她报名前,我劝阻过她,但她还是选择了遵从本心。她的这份精神让我敬佩,更值得我学习。”

  不舍战友  思念家人  幸不辱命

  回家之前,离别之际,队员们用各自的方式尽力记录着武汉、荆州这两座城市的面貌,朋友圈里的照片和视频,发了一遍又一遍。“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但在方舱里一直都配合得很默契,估计是大家目标一致的缘故。踏上高铁那刻,我最不舍的就是这群战友们。”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细妹表示,自己此次武汉之行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亲眼看看这些与自己并肩战斗多日的战友们口罩下的面容。  

  除了不舍,采访中队员谈到最多的还有对家人的想念。“很是不舍,但更多的却是欢喜,欢喜这座城市终于迎来了它的春天,欢喜自己终于可以安心回到自己家中享受一顿妈妈出品的精致早餐。”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魏晨毫不掩饰地向记者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  

  当队员们纷纷将不舍、挂念述诸于口时,两位队长却不约而同地与记者谈起使命。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薛冰说:“在过去的40天里,我和我的队员们一起在武汉流过血流过汗,今天我将队员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总算圆满完成了队长的使命。感谢队员们一直以来的包容与支持。”  

  深知肩负着队员家人重托的刘易林眼下的感受正好与薛冰相反,因为他队中的两位队员袁会清、张洪斌眼下还坚守在荆州。刘易林表示,出发前答应过要将队员们平安带回,眼下这个承诺还未兑现,自己不敢松懈。接下来他还会持续关注二位队员在荆州的情况,随时为他们提供帮助。  

  夜色下的韶城,春风正吹拂着大地,而他们,已温暖了四季。

[ 责任编辑: 谢馨仪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