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以武深高速仁化段为轴线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8个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促脱贫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摄影报道 2020-03-19 11:39
A+A-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大忙时节,放眼仁化县大地,育秧苗、犁耙翻田、种植蔬菜、施肥果树……处处呈现出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机耕机在扶溪镇鸭稻共作基地作业。

机耕机在扶溪镇鸭稻共作基地作业。

今年来,仁化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打造“双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在武深高速仁化段轴线着力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扶持建设8个千亩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以交通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脱贫。目前,各示范基地抢抓农时生产忙。

“趁着这几天下雨,赶紧用机耕机整好地……育的秧苗长到三四厘米高了,我们准备一个星期后机插秧苗。”在扶溪镇的千亩“鸭稻共作”示范基地,机耕机轰隆隆的犁耙翻田,基地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备耕情况。据悉,该基地通过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鸭稻共作技术协议,与美的置业开展销售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扶溪镇60户农户和10多户贫困户发展鸭稻共作产业,并推动水稻育秧、插秧、办田、收割、烘干等全程机械化科学生产。

在周田镇平甫村蔬菜种植基地,贫困户罗阿姨一边给辣椒苗施肥一边笑眯眯地说:“过年后就来蔬菜基地打工了,能照顾家人,又有稳定的收入。”据了解,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该县在董塘、周田等镇的贫困村发展了2000多亩扶贫蔬菜种植产业基地,订单销售珠三角、香港等市场,带动了300多户贫困劳动力参与种植,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在黄坑镇“回归田园”贡柑千亩种植基地,每一棵果树都覆盖了地膜,边上都有一根白色的管道,这是正在建设的现代化农业科技设施。基地负责人罗诗伦告诉记者,去年天气干旱,更加坚定了建造“水肥一体化”系统的决心。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了八成以上的建设,建成后能通过手机一键浇水、施肥、打药,实现“云灌溉云打药”。

此外,该县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引进新品种,与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推广示范新技术,做好产销对接服务,全面带动贫困户参与等一系列举措,正在加快建设以丹霞街道、长江、扶溪为核心的千亩地膜花生高产示范基地,以丹霞街道、扶溪镇为核心的水稻良种展示、现代农机作业服务千亩示范基地,以黄坑为核心的千亩贡柑标准示范园基地、千亩柑橘黄龙病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以董塘为核心的千亩柑橘统防统控果园提升示范基地,以红山为核心的千亩绿色生态茶园建设示范基地。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