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多个村落获殊荣贫困村跃身变为“国家森林乡村”

韶关日报 肖晓珍 2020-03-18 09:57
A+A- 

“咱村获‘国家森林乡村’啦!”喜讯一阵风似的传遍了仁化县多个村落。近日,该县9个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其中董塘镇河富村、安岗村,长江镇学堂垇村,城口镇上寨村4个村,演绎了从省定贫困村到“国家森林乡村”的惊艳蝶变。

美丽的安岗村。龙全明摄

美丽的安岗村。龙全明摄

夯实基础设施绘就美丽画卷

日前,笔者走进安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令人如痴如醉的油菜花海,村民们忙着播种、施肥,田间地头绿意正浓。沿着乡间碧道来到山背组森林公园,穿过各色花草点缀的幽幽小径,一抬头便看到浓荫蔽日的参天大树,小桥流水、闲亭小阁间花香暗浮。

安岗村是仁化县革命老区之一,也是一个省定贫困村。东莞市虎门镇与韶关市接待办入驻帮扶后,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以推动精准扶贫及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该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红色党建引领工程,对思诒堂、华阳寨等红色历史遗迹保护修缮,建设党员红色教育展馆和省级红色审计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项目等。依托优质的生态环境,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实施路灯改造、村道硬底化等工程,完成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修建森林公园、健身广场、公共停车场等,村里处处种树植草栽花,建设森林围村、推窗见绿的美丽新农村。

在河富村,一片20余亩的樟树林被打造成供村民休闲娱乐的“鸳鸯林”;在学堂垇村,利用空闲地、撂荒地建设一批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在上寨村,实施乡道硬底化的同时,在进村主要乡道种植花木……一幅郁郁葱葱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

打好“生态牌”铺就致富路

群山环绕、林木茂密、溪流潺潺,学堂垇村曾因层层叠叠的群山阻碍了发展的脚步,如今,这片绿水青山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

学堂垇林木覆盖率达88%,林竹密布的高山蔚为壮观,林下阴凉湿润,土壤肥沃,水质绿色纯净,在这里生长的农作物能够充分吸收大山的天然养分。“有贫困户在山上种灵芝,年增收3万多元。”韶关市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黄德山说,“我们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抓实‘一户一策’,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调动贫困户积极性。”

在贫困户周欠连的香菇大棚内,一阵阵菌香迎面扑来。“我家种了4个大棚,我还担心新摘的一茬香菇的销售会受疫情影响,幸好扶贫干部过来帮忙,1000公斤很快卖完了!”周欠连笑着说,“种植香菇半年的收入就达3万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该村还推广种植了148亩山楂,带动40多户农户,其中1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

也正因为有保存完好、独具特色的生态“底子”,“红色村”安岗、上寨古村、环丹美丽乡村河富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带动沿线的民宿、农家乐、农事体验等产业经济发展,村民有了持续增收的致富路子。

守护青山绿水打造美丽村容

清晨的雨雾尚未消散,河富村蔬菜种植基地里已有村民弯着腰除草施肥,“早起出来种种菜,心里才舒坦。”邓阿伯一脸开心地望向绿油油的蔬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以来,该村依托丹霞山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引进农业企业打造了320余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而村民始终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这片山山水水,他们在村里植绿造景、见缝插绿,在地里播种耕耘,打造具有自然美感的田园景观,既系住了乡愁,也留住了游客。

历史悠久的上寨村,延续至今的不仅有水墨画般的诗意,还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质朴情怀。该村人人都重视增绿护绿,16株古树名木参天而立,不仅有规划好的绿化工程,村民还自发在房前屋后栽种各种花草树木,一户一花园,一步一美景。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拿起铁锹、扫帚等工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除院落、村巷道、沟渠池塘的杂草、淤泥等。条条村道干净整洁,农家屋舍窗明几净,古色古香的建筑掩映在青山碧水中,走进上寨村如同在一幅山水画中穿梭。

河富村、安岗村、学堂垇村、上寨村到“国家森林乡村”的美丽蝶变,是青山绿水间婉转动人的脱贫曲,也是仁化县干群同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齐心协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真实写照。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