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身手——南雄市委政法委一线战“疫”纪实

韶关日报 曾诚 叶志凌 摄影报道 2020-03-13 09:43
A+A-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南雄政法人迅速行动,投身战“疫”。

南雄市委政法委领导督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南雄市委政法委领导督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第一时间,疫情就是命令

战“疫”打响后,南雄市立即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别设立了10个专项工作组。南雄市委政法委作为政法线的牵头部门,勇挑“重点人员筛查及管理组”和“社会大局维稳组”两副重担。

作为广东省“北大门”的南雄市,省际通道数量众多,每天进入的外省人员数量众多,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然而,南雄政法人发扬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不畏牺牲的优良作风,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重点人员筛查管理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你们要做到第一时间指导有力、督导有力、落实有力,在时间上同疫情赛跑,尽可能切断疫情扩散途径。”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亲临南雄市委政法委指导筛查管理工作。

“第一时间”既是决策指挥的号令,也是最能体现动员能力和应急能力的指标。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南雄市委政法委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重点人员筛查管理和社会大局维稳一线上实施全面筛查、管控,扎紧笼子、堵住漏洞,对所有疫情发生地及其他重点地区返(来)雄人员进行落地核实。

抗疫一线中,哪里有重点人员,哪里就有南雄政法人的身影。面对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发热人员,在还没排除病毒感染时,南雄政法人第一时间冒着危险核查送医,指导居住地消毒,筛查密切接触者,落实管控措施,同时按照“快、准、细”的要求,对来自重点区域的人员全部进行随访跟踪,第一时间掌握重点人员身体情况及活动轨迹,同步进行滚动清零,确保了疫情零扩散。

滚动排查,一个也不能漏

战“疫”骤然打响,南雄政法人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迅速制定工作指引,对所有南雄以外地区来(返)雄不足20天、所有身体不适(发热、干咳、乏力、感冒等症状)的人员划分四大类型,分农村、城市、行业三大面,建立镇街村居滚动排查、检查点、药房购药人员研判等四张防控网,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重点人员流入来源、进入方式、行动轨迹、在南雄住址、身体状况、联系方式账清数明。

疫情防控之初,疫情发生地返回南雄人员是疫情防控中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南雄政法人把重点人员筛查与网格化基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市开展了基础要素排查管控“梳网清格”会战,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组织一名驻村镇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卫生防疫人员、一名网格员“四包一”,“一户一户过、一家一家清”,关门封口、格中找人,用“最笨的办法”干最有把握的事,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所有村居社区的疫情发生地返雄人员进行“兜底翻”,筛查出了1081名疫情发生地返回南雄人员,并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根据信息反馈的情况,你曾经搭载过跟疑似病例同乘的客人,现在麻烦你将一同拼车的接触人员进行回忆……”2月9日晚,某出租车司机表示理解和支持,并配合找到同乘的其他3位乘客,落实了隔离措施,有效地切断疫情传播的途径。

与此同时,南雄政法人还对全市127个药店购药人员全面筛查,补齐了重点人员筛查前端管理的最后短板。并以“1小时”响应机制,压实管理,做到24小时滚动筛查,1小时信息核查,精准不漏找到每一人,探明了疫情的“底数”。

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教师、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返(来)雄出现高峰,疫情防控进入了攻坚战,有序组织疫情防控期内的复工复产工作,对进入南雄的外来人员筛查工作变得十分严峻和复杂。南雄政法人通过对每一个从汽车站、火车站和检查点入雄人员的调查和体征检查,通过研判确定重点人员,指导学校和本地企业设立集中隔离点,354个重点人员无一漏管,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落实防控,一项也不能少

自战“疫”打响以来,南雄政法人以“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强烈责任感,既当“研判员”,精准判断精准施策;又当“派单员”,将研判结果精准交办到属地镇街或行业主管部门;还当“服务员”,以“24小时”管理服务机制,全力保障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和人文关怀,统筹全市力量对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对重点地区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动态精准研判,建立重点人员“一人一策一方案”台账,分类管理,对重点地区来雄人员及家属采取居家隔离14天,落实管控责任人;对非重点人员和本地发热人员家庭采取居家观察14天,对点负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筛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期间不能外出,生活用品、物资不能得到及时补充,长时间的隔离对身体和心理都是一种巨大的煎熬。“你好,请继续在家不要外出,有需要采购物资的跟我说,我们会安排人采购。”

“我家没有煤气了。”“好的。”跟踪责任人马上安排人员把煤气送到隔离人员家里。

南雄政法人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时刻在线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问题或情绪困扰,以贴心服务稳定居民抗疫信心。每天通过上门的方式,在隔离点隔空大声对话,及时送上关心和问候,并送去生活物资。

抗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南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英宏每天坐镇全市重点人员筛查管理的指挥中枢,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每天召开人员筛查管理形势研判会,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做到当天决策、当天部署、当天落实,统筹全市联防联控政令通畅,筑牢坚实战“疫”指挥所。

“现在尽快核实此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大家要打起精神,坚决不能漏掉每一个细节。”深夜,南雄市委政法委办公室的灯还亮着。这里是24小时坚守在办公室接收人员和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不漏掉每一个细节。

“我多想有分身术,就不会亏欠他们太多。”这是南雄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肖清龙说的话。作为筛查管理组的办公室负责人,孩子出生才两天,他就选择返回岗位,坚守一线,组织建立了全市重点人员“一人一策一方案”滚动筛查管理档案和接触人员信息库,为全市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防控,防的是速度,抢先一秒将检查点入雄的重点人员筛查出来管理起来,群众的生命健康就多一份保障。”这是筛查管理组谭振邦说的话。战役期间,父亲去世,他没来得及回去见最后一面,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埋藏心底,依旧坚守岗位精准研判每一个通过火车站、汽车站(检查点)入雄的重点人员,确保不漏一人。

24小时的坚守、研判、找人、管理和保障,南雄政法人齐心协力守住了全市社会稳定,守护了49万苏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复工复产,一个环节都不放松

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外地返雄员工日渐增多,做好返岗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应对复工潮,南雄政法人主动出击,将防疫战线向前推进,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他们与申请复工的企业建立“联防联控”的指导机制,四个指导组开展常态化巡查督导,核查复工企业的复产人员情况、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员工健康状况和工作区域卫生环境整治。

每新增一个返雄复工人员,南雄政法人都要落实追踪来源、14天内出行轨迹和身体特征,确定是否重点人员,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或与重点人员密切接触的员工进行集中隔离,建立重点人员“一人一策一方案”台账。同时,指导企业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工作,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要求厂区内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筛查安全后的返岗员工与留守员工分区域或分楼层工作、住宿、用餐,降低车间工作密度和食堂分批分餐密度,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在南雄政法人对重点人员筛查管理的努力下,该市复工复产的步伐从“一路小跑”到“马力全开”。截至3月11日,全市累计205家企业复工,复产率87.2%,南雄政法人疫情防控指导覆盖率100%,未发生因复工复产导致的疫情输入,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