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防疫扶贫齐头并进 春耕复产奏响强音

韶关日报 廖晓奇 2020-03-12 10:17
A+A-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乐昌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韶关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战疫情、保生产、促扶贫。

北乡垌春耕备耕现场。 吴卫东 摄

北乡垌春耕备耕现场。 吴卫东 摄

面对疫情,乐昌党员干部与东莞清溪驻乐昌市坪石镇肖家湾村扶贫工作队统筹兼顾,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协助扶贫车间安全复工,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宣传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人员培训到位”。2020年2月中旬,清溪镇对口帮扶的坪石镇仁里村、肖家湾村和莲塘村相继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复工人员共78人。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北乡镇春耕春播生产如火如荼地开展,市镇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复耕具体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春耕春播期间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贫困户150多户,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真的太感谢你们啦,眼看就是播种的季节了,这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陈秀华是北乡镇茅坪村大寮组贫困户,生活较为困难。在了解贫困户困难之后,党员干部协调镇农技人员将种苗、肥料、地膜等农用物资送到他家,同时手把手传授病虫害防治、现代种植技术。

茶叶产业是大源镇林下经济的主导产业,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近日,大源镇党委组织领导干部走访辖区内各农业经营主体,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工作。发动镇村干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及贫困户开展摸排,帮助协调辖区内的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吸收劳动力就近就业。通过协调,大源镇茶源茶叶合作社将30万株优质白毛茶苗免费供应给全镇有意向发展茶叶种植的贫困户。

九峰镇“两新”组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向疫情防控一线的镇村干部捐赠3000个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在协助九峰镇党委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方位做好助农服务,指导春耕生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省定贫困村上廊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为贫困户开展春耕种植知识培训、剪枝及整形等实操技术培训,有效帮助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云岩镇,党员干部到各村小组及贫困户家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详细询问贫困户复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组织引导在家贫困户劳动力复产复工,并向他们提供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共走访贫困户160多户,向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推荐招聘信息6期,涉及85家企业402个岗位需求,推荐贫困人口就业20人。

疫情防控是责任,脱贫攻坚是担当。农村地区既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又是脱贫攻坚的决胜环节,乐昌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扶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