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发展草珊瑚种植为贫困户开辟新的致富路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2020-03-11 09:13
A+A- 

趁着下雨后地面湿润,仁化县周田镇较坑村10多名村民在后山的大树林里忙开了,铲除杂草、挖坑、种苗……100多亩林木的林间空隙地,很快种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草珊瑚。

较坑村村民抢抓时节种植草珊瑚。 叶天明 摄

较坑村村民抢抓时节种植草珊瑚。 叶天明 摄

“根据村民的意愿,今年新增了中草药草珊瑚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也作为‘一村一品’产业项目进行扶持打造。”珠影集团驻较坑村“第一书记”叶天明说。

较坑村是省定贫困村,经过三年的帮扶,贫困村于去年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13人全部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经过前期的调查、征求意见、项目评估后,今年新发展草珊瑚种植项目,由省农科院、省中药研究所提供技术指导,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初始投入10万株,在160亩林地里进行试种,接下来扩种到1000亩以上,着力打造成为“一村一品”扶贫产业。

在扶溪镇长坑村,该村的200多亩草珊瑚长势良好,其中,贫困户钟叔在自留山林下种植的1万多株草珊瑚已经两年了,这几日他正忙着除草管理。“这些草珊瑚长势不错,再加强管理一下,下半年就可以割去卖了,以后也不用种新苗了,每年都可以割来卖,长期有效益。”钟叔对种植草珊瑚颇有信心。据悉,草珊瑚初产期亩产值1500元左右,接下来逐年增长效益。

草珊瑚俗称满山香、观音茶、九节茶等,喜荫凉环境,适合林下种植。嫩叶可以采收做保健茶,整株可以进厂作为中药材的原料,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等功效,目前市场上收购价格约每公斤2元。“种植草珊瑚不需砍伐林木,也不用开垦大片土地,林间空隙地除杂草后就可以种植,可以连续采收20年。这种林下种植,既能减少水土流失,又可以带动村民致富,真是一举两得。”仁化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仁化县森林覆盖率达80.51%,生态林业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结合全市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推动草珊瑚等南药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户通过务工、订单收购、土地租赁等方式增加收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截至目前,该县已发展草珊瑚种植面积4000多亩,建立了丹仁南药等加工厂,成立了草珊瑚等中草药合作组织9家,形成了草珊瑚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