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大峡谷自然保护区:让植物更茂动物更多

韶关日报 赖南坡 饶雯婷 李钰桦 2020-03-06 09:17
A+A- 

3月3日,乳源大峡谷自然保护区举行2020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活动,实践“维护地球所有生命”的主题。在今年疫情防控中,该区严防死守,使保护区内“不进一人、不动一树、不缺一物”,确保保护区的宁静与安全。

乳源大峡谷自然保护区位于乳源瑶族自治县西南边远红区的大布镇,面积3673公顷,始建于1998年,2001年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维管植物210科837属1883种,有“植物宝藏”的美誉。

该保护区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后,该管护机构努力抓好宣传管护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保护区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的教育,提升公众对自然保护意识。二是将造林、抚育、土地整理等主要劳务承包给社区居民,鼓励社区居民发展农家乐作坊企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参与巡山、护林等管护,共享生态建设成果。三是构建互动管护机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社区村民一道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与保护区及周围社区共同管理森林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护林防火的互动管护机制。四是动员农户办理林地林权流转,增加生态公益林面积,加大社区群众收入。自2009年至今,林地林权流转面积累计超过4万多亩,占整个保护区总面积的85%,社区群众也在流转过程中受益多多,每年得到的补偿收益逐年得到提高。2019年,自然保护区居民共获得生态公益林损失补偿140多万元,最多的村集体收益达到10多万元。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