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青苗”战队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村里群众的定海神针

韶关日报 通讯员 骆艳杰 欧辉 2020-02-24 10:49
A+A-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乳源始终有一群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的战士,他们不是村干部,却能担起“主心骨”作用,他们是各村的村“两委”后备干部,村里人都用一个更贴切的名字叫他们——“青苗干部”。

擦亮“青苗”名片,担当“逆行者”

王亚秀是乳源桂头镇塘头村的“青苗干部”,做好村委疫情防控工作是她每天睁开眼就在“盘算”的事,已经坚持了10多天。  

得知村里的刘大姐从疫情发生地探亲回来,王亚秀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戴好口罩、带上工作簿赶往刘大姐家中。到达后,为刘大姐测量体温,问清楚有关情况后她马上向村支部书记报告,并将有关情况上报镇里。临走前还和刘大姐叮嘱到:“这几天尽量在家中观察,不要外出,有什么生活上的需要或异常情况随时联系我。”在往后的几天里,王亚秀每天都要往刘大姐家中跑,充当起两级联动防控疫情的“联络员”。为她量体温,记录有关情况,嘘寒问暖,为她排忧解难。

发挥硬核作用,当好“指挥员”

大年初二万家团圆之时,乳城镇共和村接到上级工作部署: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1000余户完成全覆盖排查。然而,辖区内的村民居住地分散、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群众防控意识相对较弱等诸多难题摆在了眼前,村“两委”干部只有那么几个人,要应对眼前这场战“疫”远远不够。  

村里的“青苗干部”泽桥村25岁的村民小组长付健力得知后,积极请战、主动承担其村小组的疫情防控工作。付健力进入作战状态后,与村“两委”班子商量疫情防控方案,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他召集村小组党员立即到岗,组织他们开展入户排查工作,面对从疫情发生地来乳源人员、外地回乳源人员、发烧村民等感染风险高人群,坚持由他入户排查,一一登记在册及时上报,并定时复查。组织执勤人员对村里卫生进行定期打扫,坚持在防疫检查点值守,对进出村民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当群众恐慌时,他用专业的解释、权威的数据稳定大家的心神;当群众不解时,他用贴心的话语消除大家的疑虑;当群众抵触时,他摆事实、讲道理来疏导大家的情绪,成了村里群众的定海神针。  

该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近年来,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力实施村级班子“青苗”培养工程,在此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全县9个镇115个村(社区)389名“青苗干部”都陆续投入到防控疫情一线,开展发放宣传资料、防控劝导、入户排查等志愿服务。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同时在战“疫”中得到了洗礼,茁壮成长。

[ 责任编辑: 谢馨仪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