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的“领头雁”——我市基层一线党组织抗击疫情纪实

韶关日报记者 廖卓敏 通讯员 廖云平 2020-02-22 09:52
A+A-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和冲锋陷阵的党员干部。记者近日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基层一线的党组织迅速行动,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代表的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头雁效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自觉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闻令而动当好“排查员”

“医生同志,我知道我刚刚动完手术,但是现在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村里需要我,这场战“疫”结束后我保证回来复诊!”这是一条由乳源桂头镇莫家村党支部书记莫维东发给他的主治医生的短信。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奋战在“疫”线,却不曾想一场急症却打乱了他匆忙的脚步。早在春节前,莫维东的身体就出现了一些异常,被迫入院手术,术后第三天,他便婉拒医生再留院观察几天的建议,立即投入到战“疫”一线。  

“自己辛苦点,老百姓就安全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支部书记,就应该带头作表率,这是本分。”仁化县董塘镇江头村党总支书记龙汉云说。大年三十本来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龙汉云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迅速成立工作组,带领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当晚走访登记230户400余人,并对3名从湖北返乡人员立即组织体温测量。在龙汉云的组织下,江头村成立了一支党员应急先锋队,他每天带领先锋队员们在辖区内开展常态化巡查、入户宣传、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

土法新用当好“宣传员”

“湖口人,有文化,个个都听党的话。铛。讲文明,守规矩,就在屋卡唔出去。铛。唔串门,唔聚会,严防严控唔松气……”近日,南雄市湖口镇湖口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运京带领的社区党员宣传突击队,话糙理不糙地“喊话”、掏心掏肺地“劝告”,更易被群众接受,也为阻断疫情在农村地区蔓延设起了安全防线。  

“这支队伍,走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这种‘土话+土铜锣’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寓教于乐,老百姓更容易接受,防疫知识不知不觉就深入人心了。”何运京笑着说。  

“一劝村民别集会,二劝村民别聚餐,三劝村民别摆酒……”在始兴县城南镇杨公岭村,最近这首群口快板在村民之间广为流传。  

考虑到杨公岭村老年人、儿童居多,对疫情防控知识接受能力比较弱,村党总支书记吴仲朝便组织创作了这首包含病毒危害、病毒防控、自我防护等内容群口快板,或通过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喇叭、或走村入户,大力宣传。幽默风趣的形式受到村民的喜爱,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如今,村民基本都不串门了,实在有急事要出门,也都会很自觉地把口罩戴上。

耐心细致当好“劝导员”

“叔叔,请别再聚集打牌了,赶紧回家吧,现在疫情严重,这段时间都先待在家里。”“阿姨,你们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在曲江区松山街道西区社区,“90后”社区党委书记谢文霞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当看到还有一些老人聚集在一起打牌,而且不戴口罩时,谢文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让老人们更容易接受防疫常识,谢文霞特意在网上下载了一些疫情防控小视频给老人们看。如今,谢文霞赢得老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纷纷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都自觉不聚集了。  

“阿伯,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了一定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多通风。”翁源县官渡镇官渡村党总支部书记方健芬耐心地劝导外出不戴口罩、聚集闲聊的村民。疫情发生后,方健芬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村党员对辖区内有发热症状及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及时掌握基本情况,并耐心劝导不戴口罩人员。  

在这过程中,方健芬在排查中累计劝导、叫停25场“闹丁”(即上年添有“新丁”的家庭,在元宵节前请乡亲吃酒席)、37场家庭聚会。

关怀到位当好“服务员”

“罗书记,谢谢您为我们送菜,让我们能安心隔离。”乐昌市坪石镇劳动路社区的杨丽(化名)感激地说。据悉,劳动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秋玲打电话给杨丽了解她们母女俩的身体状况时,得知她们母女二人已经在家隔离多天不能外出的情况下,当即到菜市场买了新鲜猪肉和蔬菜,送到了杨丽家里。“接下来,你们母女还要买米买菜的话直接打电话给我,我来帮你们送。”罗秋玲说。  

在翁源县龙仙镇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莉霞特别对独居、孤寡老人和居家隔离重点户的服务工作。在陈莉霞的带领下,社区网格党员主动包户,为独居、孤寡老人送知识、送防护,确保这一特殊群体的防控知识宣传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此外,对辖区来自或去过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重点户,陈莉霞主动给他们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每日电话沟通重点户需求,为其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帮忙采买蔬菜、水果、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让辖区重点人群在特殊时期也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我们看到了我市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筑起一个个坚强有力的“红色堡垒”。

[ 责任编辑: 谢馨仪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