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制定一系列特殊医保报销政策,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后顾之忧 粤实现参保患者 救治全程零负担

南方日报 2020-02-18 09:50
A+A- 

■广东省新闻办疫情防控发布会

2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和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制定一系列特殊医保报销政策,我省实现了筛查对象、确认疑似和确诊参保患者救治全程的“零负担”。医保部门还出台了多项支持性措施,持续减轻企业负担,并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在保障抗疫物资供应方面,我省药监部门一方面对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实行快审快批快检;另一方面,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与经营领域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抽检,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疫情期间用药用械质量安全。

实施医保延缴政策为企业减负

连日来,广东医保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应急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切实织密疫情防控“医保网”。

“我们做到了‘三个率先、一个提高’,即率先将确认疑似的参保患者纳入保障范围、率先保障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发热门诊的医疗费用、率先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工伤认定前的医疗保障工作、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实现参保患者救治全程‘零负担’。”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说。

她介绍,我省已把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这个含义很广泛,包括了目录外医疗费用,即不限医保目录;包括了治疗基础病、合并症、并发症、其他疾病中感染的全部疾病治疗费用;包括了门急诊、留观、住院等全部治疗过程费用;包括了定点或非定点救治医院、初诊或转诊医院等全部医疗机构费用。”

同时,最大限度提高医保报销水平。取消基本医保起付标准,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统一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对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先救治后结算,不降低异地报销比例。

此外,我省还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减轻贫困人员负担。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实现参保人“零负担”。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省医保部门从筹资和服务两方面入手,助力企业发展。“我们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还实施了疫情期间延缴政策,同时推广‘互联网+’医保服务。”刘碧茹说。

具体而言,我省医保部门会同税务等部门深入测算后出台新政,要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剔除一次性预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后,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地级以上市,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幅不少于0.5个百分点,政策实施至明年4月30日。

快审快批快检抗疫所需药械

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表示,省药监局近期紧急出台了多个文件,对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实行应急审批。

“我们快审快批支持电子体温计、口罩、防护服等抗疫所需医疗器械上市投产。”严振列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月15日24时,省药监局共应急备案66家医用口罩企业和18家医用防护服企业,分别增加411.3万和1.7万余套的日产能。疫情期间企业申报电子体温计类产品共计20个,属于应急优先处理产品,即来即办;其中,已有5个产品材料符合要求,并作出快审快批行政许可,每个产品审评平均时限1天。

同时,快审快批支持疫情防控药品企业扩大产能。严振表示,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省药监局快审快批了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生产地址的生产许可及注册补充申请,将该品种日产能由200万支扩增到440万支。

严振表示,针对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现象,我省药监部门迅速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特别强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首先,加强药械生产经营领域监督检查。“我们通过飞行检查、日常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领域监督检查,尤其组织加大对近期复工复产的相关药械生产企业、通过应急审批的重点企业及品种的监管力度,克服监管薄弱环节。”严振说。

“另外,我们持续加强抽检和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振表示,省药监局对全省疫情防控期间药械抽检、违法行为打击等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截至2月15日,全省各地共查处药械类案件338宗,其中经营“三无”、无合法来源的非法医用口罩案件共81宗,查扣问题医用口罩120万余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9宗。

解除隔离需满足三条件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强基办副调研员麻尚春介绍,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要解除医学隔离,一般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首先,该名密切接触人员在缺乏有效防护的条件下,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的最后一次接触要超过14天;其次,该名密切接触人员没有出现咳嗽、干咳、发热等症状;另外,该名人员连续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呈现阴性,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中间间隔要超过24小时。“只有同时满足以上条件,密切接触者才可以解除医学隔离”。

麻尚春进一步指出,密切接触者即使核酸检测呈现阴性,同样需要隔离14天。她解释,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期间,病毒可能处于潜伏期,在此情况下,核酸检测也有可能呈现阴性,所以必须隔离。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是一名疑似患者,进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旦排除‘疑似’,马上就可以解除隔离。”她说。

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期满之后,将由属地县级疾控中心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结束医学观察告知书。“这份告知书在广东全省是通行的”。

[ 责任编辑: 谢馨仪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