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医疗资源救治荆州最危重患者 “要赶紧收治病人,一秒都不想多等”

南方日报 2020-02-17 09:16
A+A- 

荆州松滋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8楼隔离病房“第一缓冲区”,一台立起来放置的笔记本电脑格外引人注目。

“这其实是当摄像头来用的。”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松滋支队队员、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院感科医师黄小强介绍,这里是医生换班脱防护服的地方。

“我们通过设置一个摄像头,让外面的人可以随时指导里面的同事,同时陪他们说说话,缓解他们的疲惫感。因为时间太匆忙找不到摄像头,只能先用手提电脑代替,我们要赶紧收治病人,一秒都不想多等。”他说。

一刻都等不及,因为像荆州境内多家医院一样,松滋市人民医院要赶紧改造隔离病房,争分夺秒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人。

2月16日上午,荆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广东支援荆州前方指挥部会商指出,决定广东医疗队分别与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建立重症救治中心,全力救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同时,各县市将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到区域内1至2家定点医院,大幅缩短各地患者从发现到确诊时间,以战时状态进一步夯实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避免耽误重症病人救治

整个护士站搬进隔离区

在松滋市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整个护士站都被纳进了隔离区。本来他们是可以在外面的,每次只需少数护士进入即可。

“考虑到护士站如果在外面,我们送东西进去要经过紫外线灯照射,耗费时间;而且临时改造病房不一定能提供符合严格防疫要求的双层传递门,有污染风险。大家担心会耽误病人特别是重症病人救治,就决定把整个护士站搬进去。”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松滋支队队员、护士长王野说。

“我当时听了特别感动。”领队、中山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袁小玲说。为了保护照顾好队员们,隔离病房特别设置了一块长约1米、宽约半米的透明密封窗户,让外面和里面的医生护士可以看见彼此。“有的时候一个手势、一句加油都可以在他们艰难的时候给予莫大的鼓励。”黄小强说。

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门缝地下全部用软胶填满,确保不会泄漏;水龙头不用手开,设置脚踩式;为了病人换洗衣服,专门设置晾晒间……

即使加上这些周密考虑,病房从确认方案到建成,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当地非常信任我们,全力配合我们,医院非常迅速就把原来的病人转走了,空出病床;装修队连夜加工,赶紧把这些隔离区建起来。就是为了快一点集中转运进来,提高治愈率、减少致死率。”袁小玲说。

这样争分夺秒的集中收治,今天在荆州各地全面展开。在市区,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正式成立,并开始转运病人。

坚守疫情一线

当地护士快一个月没回家了

收到记者微信好友申请7个小时后,来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医生周红梅才通过验证。16日是松滋市人民医院改造后第一次集中收治重症病人,周红梅和其他队员一同负责第一批病人的接收。

周红梅和其他12位医护人员8时许就到了新院区8楼,到了松滋后她就负责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治疗。

改造后的隔离病房划分了很多功能区,按照操作要求,她们换好防护装备后,早早在护士站等候第一批转院病人。

护士艾欣是其中一员。工作了3年的她是松滋本地人,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值班,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回家。艾欣说,原本医院物资和人员都比较紧缺,压力也比较大,“有时一上班就干到下班,一天不吃不喝。”广东和海南的医疗队过来后,情况逐渐改善了。

透过隔离病房的一扇透明玻璃窗,周红梅拿着对讲机和外面的工作人员交流。由于有护士是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在病人到达之前,12名队员相互加油打气:“松滋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2时58分,第一位重症病人通过专用电梯送达了隔离病房。大家赶紧把她接到了病房内。这一天,他们一共收治了2名重症,4名伪重症。

“刚刚临时又来了一个新的病人,我们花了3个小时抢救过来了。”松下这口气,周红梅和队友们一天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洪湖风雪转晴

10名危重患者成功转运

从感染性疾病楼,到300米之外的住院楼重症监护室,是一条充满变数的转运路,走过去,就能拥抱希望。

风雪过后,洪湖晴空万里。16日下午,南方医院的医生团队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开始了危重病人的转运。

行动谋划许久。广东医疗队抵达荆州后,对洪湖疫情曾作出研判:洪湖危重病人约占全市的1/4。抢救急危重症病人,降低病死率,成为了广东医生支援洪湖的重点任务之一。

13日,南方医院3名医生和5名护士进入隔离病房,标志着广东医疗队接管洪湖市人民医院的感染性疾病楼和重症监护室。感染性疾病楼设计不佳,院感科专家周浩出方案,按照传染病收治标准,迅速对重症监护室进行改造,用于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

16日16时40分,身穿防护服的白衣天使推着轮椅上的病人缓缓走出电梯。戴着帽子的5号病人其实尚能行走,轮椅的空隙上塞满了生活用品,他的神情不轻松。

短时间内,轻症转重症,这是病毒狡猾之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锐说:“若是不提前判断预警信号,病人可能错过窗口期,转为重症。”

南方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郭怡介绍,每个患者成功转运需要近30分钟,医生团队需要一路时刻监控患者生命体征,保证安全无误。

16时55分,6号病人被推出电梯,他躺在病床上,无需吸氧,能自主呼吸。

17时30分,当10号病人推出电梯时,医生的护士几乎小跑地将病人转至住院楼。

“时间就是生命!”医生秦耿耿说,危重病人脱机后,病情起伏变化就在瞬间,广东医生争分夺秒,才能保证病人生命无虞。

……

病人一个接着一个转走。直到20时15分,10名病人才安全转运。

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来昱说,转运是为了更好地救治病人。在重症监护室,护士能更好地监控患者生命体征,为他们的生命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 谢馨仪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