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坚守韶关疫情防控“南大门”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张波 刘新晖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顾言 林国雄 2020-02-13 14:12
A+A-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曲江是韶关病例先发地,同时曲江交通四通八达,驻区中省厂矿众多,人员流动量大而且复杂,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不折不扣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其面临的压力和任务无疑是巨大的。面对疫情,曲江干群齐心,攻坚克难,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控举措,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经处在关键时刻,曲江区委书记罗海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的头等大事,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决守好韶关防疫阻击战的“南大门”。

精准施策布防线  部门联动守阵地

除夕前夜,为防控疫情,曲江区委书记罗海俊、区长伍文和其他区领导深入前线现场指挥,先后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人民医院、韶关客运南站、中心市场等人流密集、流动性强的区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疫情发生后,曲江区迅速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区长任常务指挥长、区委和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制定指挥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并要求大家各司其职、靠前指挥。

全区1月31日就设立11个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分组、分项推进防控工作。全区由纪委监委牵头组建12个督导组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督查,每天晚上8点前直接向书记、区长报告情况,区领导则是直接到一线亲自督战,检查落实情况和协调解决问题。

在全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时,曲江仅用半天时间就全面取消一切公众活动,年初三起仅两天时间就完成境内三条高速公路,两条国道共9个出入口防疫检查站的设置,968名各部门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实行24小时值班。仅半天时间,全区城乡网格7000多名网格员进驻到位,春节假期还未过半,全区城乡的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电视、电台、广播就已铺天盖地……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毫不迟疑,紧张有序,迅速有力。卫健、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疾控和医疗等部门,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已全员压上,冲锋在防疫一线。

党旗飘扬在一线  党员干部冲在前

马坝卫生院承担着城区所有社区和马坝镇乡村的防控工作,同时还承担京港澳韶关南出口和韶关汽车客运南站的防疫检查任务,而接到任务时,该院院长廖英还沉浸在不久前丈夫因病逝世的悲痛之中,但她二话没说,擦干眼泪率领全院同事奔赴社区和乡村一线,还亲自坚守检查站带班值守,同时还主动帮助检查站完善设施,为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月21日傍晚,松山街道干部古志超在听到社区有人从疫情发生地过来探亲并准备到城区饭店聚餐的消息时,立即带领同事迅速赶到对象楼下,耐心地劝说居民取消聚会。此后,古志超还带头值守,主动帮助这家人购买粮油肉菜等基本生活所需的物资。

乐广高速乌石出口是一个比较繁忙的互通,每天经过这个站的车辆不下千辆。乌石派出所所长、乐广高速乌石出口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桥辉每天长时间带班值勤,每一辆车进站,他都要大声喊话,指挥车辆进站检查,他的嗓子因此持续沙哑了5天,但每当车辆到来时,他依然站在前面指挥!同事们劝他多喝水,他却怕因为喝水过多总上厕所而耽误了工作。  

越是危急时刻,越是需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越是群情惶恐无措,越是需要主心骨坚毅有为;越是防控任务急难险重,越是需要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出超常战斗力。防控战“疫”打响以来,曲江区四套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奋战在疫情检查点、医院、客运站、市场、商铺、镇街、居民生活小区等防控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全区成立了477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557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406个,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5支,525名党员担任楼长,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不论是在村头巷尾,还是在城市街道,处处都有“逆行”的红色先锋,他们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为曲江30万群众筑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

宣传引导有妙招  直抵人心显成效

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宣传引导工作非常重要。曲江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作用,结合民族文化、本地特色,通过流动音箱、客家山歌、硬核标语等形式开展防疫宣传,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直抵人心。  

“抗疫情,保健康,大家齐参与;早发现,早隔离,方法最有效……”从正月初二开始,曲江城区大街小巷均响起了这些通俗易懂的客家山歌,这一首首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山歌以通俗简约的歌词,向市民宣传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既鼓舞斗志,又激励人心。

松山街道考虑到社区人员用扩音喇叭喊话辛苦且普通话不标准,手机录音效果一般,便请专业播音员将市、区防控指挥部致人民群众的公开信、倡议书、防控措施等内容录制成普通话及客家话双音频制成U盘发放到各社区流动播放。“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外出,不聚集、不传谣……”这些简短易记的句子从喇叭里播出,持续播放,群众对于疫情防控的认识逐步提升。 

曲江客家文化协会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用山歌的形式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和有效的防护措施。截至目前,文艺轻骑兵已创作出《抗疫情保健康》《新年也不去探亲》《口罩戴上把病挡》等脍炙人口的山歌20余首。客家文化协会将这些山歌录制成U盘,分发到城区各社区和镇(街),各社区和镇(街)各显神通,有的用“大声公”,有的用拉杆音箱将山歌循环播放,有效地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

省委、省政府提出防疫宣传要做到“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要求后,曲江就在城乡各主要交通道口设立了大量的大型宣传牌,发放张贴了近20万份宣传画、宣传海报和宣传单等资料,在引导群众上取得了十分好的效果。区人防部门主动与宣传部门对接,迅速把城区十多个大型小区内设置的LED屏和广播变成防疫广播宣传平台,全天候对居民进行防疫引导宣传。其他部门也纷纷效仿,城管巡逻车、交警警车、治安巡逻车、三防指挥车、农产品检测车、动物检疫车等一大批车辆,从专用功能车变身为“多功能宣传车”。一位个体老板被这个声势浩大的场面所感染,也主动请缨,开着他自己的LED宣传车走街串巷参与志愿宣传服务,一直持续到现在。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