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土法新用”做好防疫宣传“ 非遗活用”筑牢织密群防群治防线

韶关日报 唐音 董子龙 摄影报道 2020-02-12 15:25
A+A- 

图片1、湖口镇湖口社区党员突击队敲锣走街(223955)-20200212112922

南雄市湖口镇湖口社区党员突击队敲着锣走街串巷,做好防疫宣传。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雄市通过“线上和线下”“空中+地面”配合的立体宣传模式,利用村(社区)大喇叭、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手中的小喇叭和移动喇叭,滚动播放和“喊话”,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基层,提升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筑牢织密群防群治防线。  

南雄市结合实际,制作了各镇方言宣传口号、村支书“硬核喊话”等接地气的“土作品”,也创作了“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抗疫三字经”等文艺作品,让广大群众“雅俗共享”,入脑入心。

“土法新用” 宣传深入人心

“湖口人,有文化,个个都听党的话。铛!讲文明,守规矩,就在屋卡唔出去。铛!唔串门,唔聚会,严防严控唔松气……”穿着醒目的红色上衣,戴着治安联防“红袖章”,敲着锣,男一句,女一句,宣传着防控防疫知识的南雄市湖口镇湖口社区的党员宣传突击队,最近成了该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次我们的队伍经过,都会吸引不少老百姓在家门口观看。他们边看边笑,不知不觉就接受了我们的宣传。”湖口社区支书何运京笑着说,这支队伍走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湖口话”版的防疫宣传,也走进了家家户户。  

湖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昊介绍,在大喇叭+移动音箱+宣传车队滚动宣传的基础上,该镇引导各村(社区)结合自身特色,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宣传,“‘土话+土铜锣’这种接地气的宣传,老百姓更容易接受。而且我们通过拍摄视频、制作抖音,在各微信群宣传,也受到了好评。”  

“土话+土铜锣”的宣传视频,成了南雄市各个微信群、朋友圈争相转发的“网红”视频,并受到众多群众好评,“给一百万个赞,湖口的党员干部真可爱,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加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老百姓一目了然,向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非遗”助阵 强化联防联控

“听党指挥跟党走,莫惊慌来莫乱跑;科学发布有依据,不传谣言不信谣。打赢疫情攻坚战,龙船新歌唱不完;抗击疫情谱新歌,年年传唱龙船歌。”  

“英雄奋战在一线,我们千万别添乱。为了大家作贡献,请听我来劝一劝。一劝朋友别拜年,微信上面心意传……”在南雄市,红起来的不只是湖口镇的党员宣传突击队,还有以省级非遗项目《龙船歌》为元素改编的《龙船歌之抗击疫情谱新歌》、由该市文化馆集体创作的音乐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等文艺作品。这些作品,通过录播上线,在大街小巷播放,在各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转发,让群众从中知道科学防疫,懂得加强自我防护,使人振奋精神,备受鼓舞。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该市广大市民主动取消婚宴、姓氏节等聚餐,并能做到不聚集、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宣传防控知识,提升群众防护意识的同时,该市还将“四个工作闭环”的防控理念融入日常宣传,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支持和配合南雄的闭环管理工作,协助党委政府重点做好“在南雄的”“进入南雄的”“准备回南雄的”“在医院的”四类人员管理。通过抓好“四个工作闭环”,南雄市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