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新丰县沙田镇富民兴村纪实

韶关日报 2020-01-23 15:10
A+A- 

近年来,新丰县沙田镇紧紧围绕实现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按照“整体推进、示范带动、体现特色”的工作思路,不断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如今这张宏伟蓝图正缓缓打开,书写着沙田镇日新月异的变化。

齐心协力共促产业振兴

沙田镇是传统的农业镇,农业产业占主体地位。为了充分利用农业产业优势,走出自己的道路,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沙田镇提出了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整合发展的思路。通过引进华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杨杨农场等企业,推动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依托背靠珠三角的地理优势,在上级的指导和各企业、团体的支持下,近年来,该镇举办了“百香果采摘节”“奇异果采摘节”“砂糖桔采摘节”和“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外来游客,渐渐在珠三角地区打响了名声。通过一系列宣传,来该镇旅游观光的游客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该镇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增收超过800万元。  

该镇下埔村早禾坑红色教育基地,每天都有参观学习的人群,到杨杨农场体验农村生活的人也络绎不绝。如天中村华农园百香果种植基地,时常可见来采摘百香果的游客。2020年1月,东莞国旅组织100多名游客到该村旅游,并计划将此地打造成1条旅游线路。如晚春时节,白楼村随处可见观赏巴西风铃花的游人;咸水村的花竹泉,幽雅的环境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体验。随着游客的增多,该镇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解决了游客吃饭难的问题。下一步,该镇将致力于吸引外资打造民宿,让游客玩得好,更留得住。  

通过实践,该镇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前行。

群策群力共筑美好家园

2017年,新丰县沙田镇下埔村支书潘静雯依靠着强大的执行力,在省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胆抓落实,先行先试建起了村标绿道、党建广场、巾帼驿站、初心园等,并通过整治外立面、建设公厕、建设活动广场、发展奇异果种植产业等着力打造早禾坑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建设和开发,下埔村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  

面对资金不足的困难,潘静雯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义务到山上砍竹子做篱笆、到邻镇捡石头垒围墙。下埔村村民的热情,通过执行力得以展现,为了赶工程进度,修建党建文化广场之时,村民纷纷自发开夜工,挑灯夜战,他们在月色下和水泥、搬石头、贴草皮,为建设新农村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为了发展本村特色产业,潘静雯协助早禾坑的奇异果种植企业筹划举办了奇异果采摘节。为办好采摘节,潘静雯积极联系宣传部门宣传推广,并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采摘节情况。通过一系列措施,采摘节期间吸引了数千游客,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通过努力,下埔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下埔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村民人均年收入稳步增长,到2018年已达到13000元。如今,下埔村已经成为韶关市乃至广东省的明星村,获得了包括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团体来参观学习。  

不仅是下埔村,其余各村也涌现了许多党员干部群众齐参与的感人事迹。比如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行动,沙田镇上下齐心,仅2019年下半年就拆除了20余万平方米的破旧泥砖房,改善了人居环境。

同心同德共建美丽乡村

村民理事会积极与否,极大影响本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沙田镇各村通过村民推荐和选举,全部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由有威望的乡贤族老担任理事,协助村委建设本村。

以缠良村为例,该村于2017年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成立至今,全体成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为缠良村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2018年上半年,缠良村廖屋自然村实现巷道硬底化,由地方公路局进行铺设,预算里程为490米。后因种种原因,实际需铺设700米,超出预算的部分需由村出资。因为缠良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少,无力支付。了解情况后,村民理事会会长廖国栋毅然自掏腰包垫资1.5万元,从而使廖屋自然村硬底化得以完成,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为村民做一点实事,也算是老有所为,也才能无愧于村民,无愧于初心。”廖国栋说。这也是各村理事会成员的普遍心声。  

再以一组数据说说沙田镇的乡贤回归。2019年,沙田镇各村都召开了3次以上乡贤会;各村乡贤累计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达1000多人次,走访群众超过500户;在乡贤带头下,目前全镇各村募集乡村振兴基金累计超过200万元,其中乌石村60万元,阳福村21万元;捐建天中村活动中心、乌石村驿站等,累计投入超过200万元。这一串串数字正是沙田镇乡贤回归家乡的最美诠释。乡贤们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为本村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或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或出钱出力建设家乡,或带资进村发展产业,总之,他们无愧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 责任编辑: 邓婷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