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他人是一件快乐的事”——记百次献血者温国雄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海霞 通讯员 张旻 摄影报道 2020-01-22 10:45
A+A- 

他是一名“献血达人”,2002年至今无偿献血39400毫升;他是一名“公益达人”,在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的同时,还加入民间公益组织蜗牛公益,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他自觉担负起无偿献血宣传重任,在蜗牛公益组织里组建了一支无偿献血服务队,为我市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力量……他就是温国雄(如上图),18年来以实际行动投身献血、公益事业,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用百次献血为自己庆生

2019年12月31日对温国雄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也是他完成第100次无偿献血的日子。记者在市中心血站的采血室见到他时,他正坐在采血椅上进行机采血小板的采集。“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我的48岁生日,在今天完成第100次献血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温国雄笑着说。  

温国雄第一次无偿献血是2002年在武江区立交桥下的一个流动献血屋内完成的。“当时是路过立交桥时无意间看到有一辆采血车,想着能帮助别人,我就上去捐献了400毫升。此后就经常献血,总共献了7次全血,后来就是捐献血小板了。”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间隔期是28天,他几乎每月都到市中心血站捐献。2012年7月1日起,国家新标准规定间隔期缩短为14天。温国雄跟随政策变化,每到14天就向血站预约,开始每月捐献2次机采血小板。  

当问及无偿献血的原因时,他笑着说道:“我只是个平凡人,做了一件平凡的事而已。献血是很平常的事,很多人都在做。能尽我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恩社会,我感到很快乐。”

投身公益带动身边人献血

凭着一腔热血、一份热心积极献血,并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助人的同时,温国雄还于2017年加入了蜗牛公益组织,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并在该组织内组建了无偿献血服务队。目前,该队的100多人经常在他的组织下参与各种无偿献血志愿活动。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那就能挽救更多的人,所以我组建了这个服务队。”温国雄说。最初,因为对无偿献血知识了解得少,不少人对此都有顾虑不愿意加入,通过不断的知识普及和动员,才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大家除了参与无偿献血,与血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一些为市区流浪人员送温暖等公益活动,为韶关这座爱心城市添上一份温暖。  

在他的影响之下,他身边的亲人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他的女儿也从小便投身志愿活动,成长为一个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少年。“女儿4岁起,我就经常带她到解放路的献血屋,与其他无偿献血志愿者一起做志愿活动,通过切身体会让她保有一颗善心,成为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