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打造美丽幸福乡村

——曲江区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日欣 特约记者 唐忠祥 2020-01-15 09:43
A+A- 

干净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别具一格,绿树成荫的农家小院整洁怡人……这是对美丽乡村的愿景,更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2019年,曲江区坚持以编制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高标准、村民全参与,统筹考虑产业发展、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空间布局等方面,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全民参与提升村容村貌

“你看,我家院子怎么样?像不像个花园?2019年下半年,我们村通过搬家式大扫除,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房子也更亮堂了。”马坝镇龙岗村委王屋村王大爷指着干净的院子骄傲地说。  

龙岗村委党支部书记甘永明告诉记者,龙岗村以前环境杂乱、柴堆破砖到处放。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龙岗村委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意识,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全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管理维护,有效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的建设主体作用。“在召开两三次宣传会后,我们就挨家挨户制定环境整治表,哪家需要养鸡圈,哪家门前杂草要清理,我们做到一户一表,每家每户按整治表的要求来逐一清理。”甘永明说,通过全民参与,如今龙岗村的面貌发生了大转变,而王屋村成功入选“广东特色名村”。  

2019年,曲江区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重点,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切入口,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去年以来,该区整合财政资金2654.56万元,撬动社会资金500多万元;全区纳入规划的85个行政村1055个自然村中,1007个自然村已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1045个自然村完成通村道路硬底化;100%实现集中供水,100%建有保洁队伍。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曲江区大打农旅融合牌,村民各显其能,昔日破旧的农村实现华丽变身,美丽乡村“颜值”变“产值”。  

该区小坑镇打造全域绿色化、景区化生态特色小镇。生态小镇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这是“农旅融合”融出的新文章。这是该区探索“田园变景区,青山变金山”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的有益实践,旨在掘金美丽经济。  

“以往土得掉渣的老物件成了吸睛的宝。”小坑镇曹角湾邓思正用废旧的石磙、石磨、石碾等农器具装饰院子,老木屋变成民宿,游客说“潮爆了”。该村古建筑群保存完好,村里年轻人回乡办民宿、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旅游让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面子”有颜值,“里子”有内涵,曲江区打造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宝贵财富,乡村振兴要从环境治理开始。曲江区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城乡生活垃圾清运管理体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绿化美化村庄行动。一年时间,全区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8.9%,建有卫生公厕184座。

规划引领打造一村一品

日前,在马坝镇政府办公室记者看到,该镇石堡、水文等3个行政村的村庄建设规划总图整齐摆放着。“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需要干净整洁,还要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民需要、体现乡村特色,要统筹安排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项目,实现规划项目化、项目路径化。”该镇党委书记黄华说。  

为此,该镇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推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打造村庄特色品牌,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年度建设任务,在2019年、2020年两年内全面完成3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建设规划和村庄建设指引规划。  

据统计,2019年,该区利用品牌效应,带动发展。通过大力推动大塘镇竹园村火山粉葛等5个省级“一村一品”项目,成功申报市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农业专业镇3个、专业村4个,有效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