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作用——访省政协委员欧阳楚平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 通讯员 刘平云 2020-01-14 11:19
A+A- 

作为一名律师,住韶省政协委员欧阳楚平十分关注商会登记管理工作。今年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他带来了《关于加强我省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的建议》。  

“目前,我省乡镇(街道)商会存在注册登记难、法人治理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水平参差不齐、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困难和问题。”欧阳楚平表示,乡镇(街道)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是开展工作的主阵地,但在工商联的历史沿革中,没有乡镇(街道)一级工商联建制,因此,必须加强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  

结合湖北、广西及我省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市的经验和做法,欧阳楚平建议:由省委统战部、民政厅、省工商联联合出台一个关于加强我省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规范我省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民政厅、省工商联对于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依据《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的规定,就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法人治理等制定规范性指引。  

欧阳楚平表示,乡镇(街道)商会的主要制度设计是一个乡镇(街道)成立一个商会,规范乡镇(街道)商会业务范围,县(市、区)工商联是乡镇(街道)商会的主管部门。“县(市、区)工商联要认真履行乡镇(街道)商会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健全工作程序,完善前置审查,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会依法成立。”  

欧阳楚平建议,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民政局、工商联要各司其职、密切合作,推动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商会登记注册。2020年上半年,全省乡镇(街道)商会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予以登记注册。“对于暂时达不到登记条件的或长期不开展活动的商会,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要指导其进行换届改选,选齐配强商会班子,激发商会活力,创造条件促进商会登记注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