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食品安全全领域监管

韶关日报 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邓志聪 2020-01-11 10:21
A+A- 

乳源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地带,是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旅游休闲和康养目的地及优质农特产品供应基地。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食品安全防护体系,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广大游客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餐桌上的安全意义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乳源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食品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为遵循,以“四个最严”为标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现代化综合治理能力,努力开创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五个制度体系时刻绷紧食品安全的“弦”

一是建立党政同责体系。制定出台《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管、同抓、同责工作机制,明确党委、政府、部门的责任,建立推动落实工作和责任追究倒查的严谨责任链,始终牢牢抓住和把握食品安全工作主动权。二是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的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督查、考评,履职评定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选先进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定期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统筹抓总和协调各方的作用,定期分析研究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拟定有关的专项规划和年度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具体执行问题。四是建立财力保障机制。建立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监管经费保障机制和稳定的增长机制,将日常监管、监督抽检、风险监测、科普宣教、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五是建立诚信惩戒机制。按照诚信市场建设要求,加强以监管市场经营主体行为主要内容的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鼓励企业诚信经营。对违反市场规则、触碰法律法规底线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者,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实施五项防护工程共建共治食品安全的“网”

一是实施净土保卫工程。以韶关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国家级试点为契机,牢牢把握乳源作为保护未受污染土地示范区建设的定位,对农用地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保护好优质土地本底和自然生态环境,保障农特产品生产环境安全。二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实施农产品基地标准化生产,增加“三品一标”质量认证产品。加强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管溯源体系建设,推广新型农资经营网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区工程。推进创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示范区,优先将县高级中学、乳源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第一小学、金禧小学、民族实验学校等学校周边打造为食品安全示范区。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零容忍整治“五毛”“山寨”食品,对中小学校周边销售的小食品进行拉网式追踪严查,依法严处无许可证照、进货来源不明、索证索票不全、不符合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的行为,严防严控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四是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制定“明厨亮灶”扶持政策和规章制度,将“明厨亮灶”纳入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标准,提高行业许可准入门槛。广泛向餐饮单位宣传,将“明厨亮灶”作为餐饮单位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管理的重要内容,提高餐饮单位打造“明厨亮灶”积极性,率先实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对新开办餐饮单位,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标准统一装修。优先将“明厨亮灶”诚信守法经营单位推荐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五是实施安全监管工程。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响应机制、处置流程,开展防范化解食品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制定运转有效的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处置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增强风险监控和风险防范能力。

提升五项监管能力筑牢守护食品安全的“盾”

一是提升部门监管能力。发挥食安委的统筹抓总作用,食安办的牵头协调作用,压实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一抓到底的工作新格局。按照中央推进和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要求,在完成工商、质监、食药监等三个部门机构和职能整合组建市场监管局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内部运转机制和人员配备,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二是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加强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全县115个村(社区)已实现每村(社区)一名食品安全网格协管员,通过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日常巡查“看家本领”,充分发挥协管员的“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协查员”作用,推进食品安全关口前移,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构筑县、镇、社区、村多层次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强化基层市场监管所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建设,增强监管和执法力量配置,顺应食品安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趋势。三是提升执法检查能力。加大食品安全普法力度,进一步提高执法主体、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强化日常抽检力度,扩大覆盖区域,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常规执法和专项整治,建立各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四是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注重现代科技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积极运用现代检测技术、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现场快检体系,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推进省“智慧食药监”项目试点应用,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五是提升安全检测能力。督促企业落实农产品安全自检制度,鼓励建立快速检测室。每月定期对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抽查,农贸市场推广食用农产品快检。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