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韶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吴梦雁 2020-01-10 10:40
A+A-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过去一年的善美之城韶关,城市发展“东进、南拓、西融、北优”,农村破旧泥砖房拆出宜居、振兴新风貌,长者饭堂开进社区养老惠民……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迎来了一次铸魂补钙的精神洗礼,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一派干事创业的崭新气象。  

10个县(市、区)、韶关新区和78个市直单位、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19万多名党员,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全市主题教育得到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中央主题教育办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强度与准度:以上率下分级分类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领导作表率、打头阵,是韶关掀起主题教育热潮的有力示范与责任担当。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在高度的政治忠诚和理论自觉中,市委书记李红军以上率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盘考虑、全局谋划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发挥“头雁”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九个带头”,时时处处作示范、当表率,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8个专项整治牵头市领导和牵头单位明确责任主体、时限进度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级主题教育指导组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推动全市上下“一盘棋”“一张网”。  

在以上率下的“强音”之间,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等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分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上下一般粗”。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党员,通过唱红歌、看红色电影、讲革命故事等形式开展学习;机关单位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双争双促”活动,与村(社区)结对共学;学校、医院等事业以单位划分学习小组的形式,克服工学矛盾……  

为了防止“上热下冷”,市县镇村四级书记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同时,防止“关门搞教育”,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新媒体留言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开设“市民问政”电视节目主题教育专场等方式,畅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  深度与高度:纵横延伸“把脉”发展

依托于2019年10月22日,在仁化县城口镇落成开馆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粤北韶关这片坐拥287处革命遗址旧址的红色热土,掀起了走好新时代主题教育长征路的热潮。  

巍巍岭南,红星闪耀。全市党员干部分批次赴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粤北省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锤炼活动。去年9月以来,已有1317批次、超过6万人次参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612个党组织、2.6万人次参观档案文献展。  

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挑选的101名师资,组建了镇街党校“百人讲师团”开展“送学下乡”活动,农村党员不出家门就能获得鲜活的党性教育。红色资源助学、领导干部导学、知识竞赛比学、“双周讲坛”促学,也不断向基层延伸。  

全市在基层学习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持续开展。2019年9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3.68万次、宣讲活动5200多场;镇街党校共开课1430场,11万多人次参加。  

提振劲头,落脚实干。在主题教育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是对党忠诚、民心所向的重要考验。  

针对发展动能不足、民生领域欠账多等难题,全市完善了“东进、南拓、西融、北优”城市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发展战略、“1331”三甲医院集群发展战略、打造对接大湾区先行区等思路举措,举办多场对接大湾区城市发展推介会,成功举办首届韶商大会,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251.31亿元。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也在不断书写:“南粤家政”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品牌创建、权益保障等四项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韶州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等重点民生项目,韶新高速、韶关丹霞机场、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和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进展加快;韶关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域创森备案的地级市,始兴获批全省首批县级国家森林城市;54.6公里的阅丹公路建成通车,2019年韶关马拉松赛、环丹霞山自行车赛、徒步穿越丹霞山、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全省才艺大赛等赛事高标准举办……

温度与力度:直击民生整顿痼疾

知民意、解民忧,是践行“初心”,温暖民心的题中之义。以小切口、精定位、深突破推动民生改善,成为全市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  

针对群众反映市区空气质量差的问题,市区扬尘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针对“垃圾围城”的问题,市县镇村组五级联动,有效化解“邻避效应”,顺利开工建设韶关和乐昌两个循环经济环保园;全市56个镇级垃圾填埋场全部完成整改,清理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和建筑418个;全面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拆清用”工作,拆出安全、美丽和发展新空间。  

一道道雅俗共赏的文化大餐以飨群众:全市建成风度书房44间,接待读者356万人次、图书借阅率达363%;文艺精品不断“出炉”,大型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电影《榫卯》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获得老百姓点赞的还有领导关心、部门用心、食品放心、机构爱心和老人称心的“五心”长者饭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全市105个乡镇(街道)和1437个村(社区)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全市医保即时结算终端服务延伸至村卫生站……  

为不断回应人民关切、成就党的事业,一支抓整改、治沉疴、转作风的党员干部队伍正在锻造锤炼。  

结合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市集中清理整顿空壳党组织108个,完成1900多名破产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转接工作,完成120个未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撤换“四不”党组织书记94名等,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经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全市上下理论武装有新提升,政治站位有新提高,干事创业有新担当,为民服务有新成效,清正廉洁有新形象。初心、使命,将转化为善美韶关干事创业、再攀高峰的永恒动力与不竭源泉。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