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坝镇陈屋村面貌大变样“格桑花公园”成村民休闲散步好去处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欧艳 摄影报道 2020-01-09 10:48
A+A- 

冬日粤北的阳光不再灼热刺眼,变得温和起来。清风徐来,红白相间的格桑花随风摇摆、此起彼伏,散发出阵阵清香。村民、游客漫步在花海间的鹅卵石小道上,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亲友温馨相处的幸福时光,好一幅美丽农村新画卷。

村民在格桑花公园散步休闲。

村民在格桑花公园散步休闲。

日前,记者在曲江马坝镇采访时,看到水文村委陈屋村格桑花公园里,格桑花竞相开放,汇聚成一片紫红色的海洋,与绕村而过的清澈河水相映成辉。不是村民说起,很难相信这座新修建格桑花公园的村庄,曾因村容村貌“脏乱差”而受人诟病。

据了解,曾经的陈屋村道路坑洼积水,每到下雨天,村民出行总会溅一身泥,村内垃圾、堆积杂物随处可见,卫生环境恶劣,村中泥砖房屋破旧不堪,每到阴雨季节就摇摇欲坠,让人看得胆战心惊。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当地通过“党建引领、党组织搭台、群众唱戏”的方式,深入推进农村泥砖房拆除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在广大群众携手努力下,一段段坑洼道路被填平,变成了平整宽敞的水泥路。当地共实现道路硬底化1389.6平方米,小车可以直达家门口,村民出行也更加便利了。

与此同时,陈屋村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51间破旧泥砖房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空地上修建了观景亭、种植上格桑花。村容村貌提升,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我们这座格桑花公园总体规划种植面积约4000平方米,种植花种约65公斤,主要以格桑花和绿化树为主,计划分两批建设。”陈屋村支书陈柱平告诉记者:“目前第一批种植的格桑花已经开花了,第二批也已经播种,等到明年2月,这里就会变成格桑花的海洋。”

“如今咱们农村人也过上城市般的生活了。村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到这座格桑花公园散步休闲,还有些城里人在周末和节假日赶过来游玩、拍照。”正在陪母亲散步的村民吴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三清三拆三整治”让陈屋村面貌大变样。

马坝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陈屋村的喜人变化,得益于当地泥砖房拆除工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自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开展以来,当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唱主角、挑大梁。

截至目前,马坝镇已拆除破旧泥砖房9058间23.27万平方米,破旧泥砖房的拆除率达100%,全部泥砖房拆除比例达90.12%,3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已基本完成新农村建设,其中石堡村委10个村小组的美丽乡村建设已接近工程收尾阶段。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