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绘映衬乡村振兴蓝图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2020-01-08 09:36
A+A- 

冬渐去春已近,暖阳下,乐昌醉美乡村公路两旁的树木愈发郁郁葱葱,仿佛铺上了一层暖色调。在2020年的第一个周末,记者在乐昌市长来镇Y651乡道慢慢地行进,深深地被两侧村庄周围散发的花草芳香所陶醉。沿着乡道慢慢靠近,记者走访和村,深入了解和村独特的文化魅力。

用墙绘艺术描绘出新农村建设新画卷

走进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美丽和村,村内巷道内东西摆放得整齐有序,一栋栋小楼房错落有致,一幅崭新的面貌让人舒坦和惬意,其中,令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村落道路随处可见那一幅幅房子外墙上的墙绘。山水花草、人物鸟兽的墙绘活灵活现。每换一面墙、一个角度都有不同层次的风格,国学的风气跃然墙面,与村庄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一面面平淡无奇的墙面上像是赋予了熠熠生辉的生命一般,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墙绘使和村犹如焕发新生。记者行走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从一出出以墙绘的形式呈现出来可歌可泣的故事,让记者逐渐了解了该村的乡土文化和人文气息。据村民介绍,几十年来,村庄的人们秉承了先祖留下来的优良传统,优良淳朴的思想深深根植于村民的心中,该思想成为村庄不断向前发展的精神动力。通过一幅幅赋予生命的墙绘,营造出村落良好的文明环境,使村庄里的文化和民风得以传承和发展。  

在众多的墙绘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数谭必生平事迹的连环画。该墙绘讲述了宋代乐昌第一位进士谭必勤奋苦学、忠勇爱国的生平故事,墙绘上不仅有着故事的文字记载,更有生动形象的图案,把谭必动人的故事展示在人们面前,供今人熏陶和学习。  一系列的墙绘里,被绘在进入沿途房屋的墙壁上,每一面墙里则为故事的一部分,动人的故事和精彩的绘画引人入胜。记者循着故事的轨迹一直往下浏览,当阅览到故事的结局时,便来到了墙绘所提及的谭氏宗祠正门,让人仿佛有一种置身仙境的错觉。记者发现,谭氏宗祠为砖木结构,门楼系牌楼式建筑形制,祠堂西侧,有一座“高甲第”门楼,与祠堂相依而立,共同记录着岁月的痕迹,见证着历史的发展。谭必的精神伴随着和村拼搏的精神一直在延续,在这古朴庄严的宗祠里,祠堂前的大小池塘、石碶的栏杆与祠堂交相辉映。  

如今的和村,其古朴的风景渐渐成为许多人周末游玩、骑行的好去处。老宅里居住的是闲适的乡村人家,巷子上往来穿梭的是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每当节假日或者周末,许多本市或者外地的游客都会前来一睹这座美丽村庄的风采。美丽的墙绘、整洁的环境、乡村的情趣以及淳朴的民风,构建了一幅和谐的乡村画卷。

发展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墙绘和风景,该村为丰富村民娱乐休闲生活,驻村工作组还建设了休闲平台、篮球场、村主道道路拓宽硬底化等工程设施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同时,为了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美丽和村,村民与驻村工作队共同规划建设各家最美庭院,利用当地红砖石材瓦片及苗木花卉进行提升美化村庄环境。如今和村洁净的村道上,两边沿路宫粉紫荆树尽收眼底。为村落卫生环境保持清洁,项目组雇用了村里的贫困户做专职的保洁员。项目组首先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庄旧泥砖房进行了改造,使其从脏乱破转身变成具有艺术价值底蕴的一座古村落。  

现在村里不仅组建了篮球队、舞狮队、广场舞队,各种特色队伍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整洁优美的村居风光每天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甚至还有从湖南郴州赶来的画家,在村里写生。和村成为了吸引人们来访游玩、体会乡村美丽风光的文化旅游村。随着游客的增多,周末村民会售卖当地的特产糍粑,有个村民还改造了自家的房子变成小卖铺。  

日前,我市投票选出“韶关乡村振兴新秀”,和村以超高人气,荣获韶关乡村振兴新秀的第一名。据介绍,在广东省委、韶关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指示下,和村扶贫团队统筹推进贫困户精准帮扶、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扶贫小组大力推进村公共服务、教育、道路交通、文化休闲、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完善基础设施,扶贫小组脱贫到户,结合当地农业特色,全面开展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