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在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中激活党建引领“总引擎” “拆出”乡村振兴新空间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邱日欣 通讯员 陈新燕 肖安琪 2020-01-04 11:34
A+A-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防灾减灾短板,保障农村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曲江区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模式的探索,把党的组织、思想和制度机制优势充分转化为拆除破旧泥砖房、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工作,成效初显。

截至目前,曲江区已拆除破旧泥砖房49065间113.69万平方米,占应拆尽拆泥砖房的99.8%。农村“脏乱差”面貌得到很大改善,为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腾出发展新空间。

加强宣传思想引领凝共识

“怎么定义危房,为什么你家是危房,我们都是进户给他们讲清楚,一个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一个是影响村容村貌的提升问题。给他们讲清楚,群众也确实理解到这块工作的意义。”马坝镇龙岗村村干部说道。

让群众理解清拆破旧泥砖房的意义,扭转村民不想拆、不愿拆的观念,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关键。曲江区充分借助主题教育开展的契机,通过向全区党员发出1.7万份倡议书、利用宣传栏和电视等各类媒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三会一课”、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拆除破旧泥砖房的政策和意义等,营造了拆除破旧泥砖房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组建“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和开展党员包户活动,充分调动全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佩戴“红袖章”,进村入户,采取一人包多户的方式,通过夜访群众、上门动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村民理解政策,讲清楚不拆除存在的安全隐患,讲清楚拆除后的土地权属,逐渐扭转村民不想拆、不愿拆的观念,实现了村民“要我拆”向“我要拆”的转变。

目前,全区已组建10支“红袖章”志愿服务队,樟市镇樟市村人大代表通过夜访,主动上门到亲戚、朋友家沟通交流,做通了身边10余户群众的清拆工作;马坝镇龙岗村村干部把破旧泥砖房清拆工作和红色村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党员深入各村村组,广泛动员老区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截至上月底,龙岗村已基本完成清拆任务。

优化保障制度引领稳民心

“房子拆了,我家的农具怎么放?”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深入到大塘镇新桥村调研的区委领导班子在听到村民的这一声反问后,深刻意识到这是一句警醒。

拆除破旧泥砖房,拆出了农村发展的空间。但拆除后怎么办?曲江区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发展目标,首先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清拆后旧资源的综合利用,充分利用好清拆出的砖块、瓦片、木料等建材做地面整治工作,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其次是做好人畜分离区和杂物房建设,区出台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农民按规划建设禽畜圈养区和杂物房,每户补贴1000到3000元,切实解决泥砖房拆除后村民农具、杂物存放、家禽圈养等实际问题。再次是做好拆旧复垦工作,对有条件的村鼓励村民拆旧复垦,结合实际申报拆旧复垦项目,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益。

目前,曲江全区现有47个地块拆除面积在10亩以上,最大的地块占地31.7亩,其中23个地块366.35亩建设用地计划用于拆旧复垦。通过综合施策,做好后续利用,力求达到一次整治取得多重效果。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