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粤北精品工程 展现韶关风采地标——全力推进韶州大道建设侧记

韶关日报 2020-01-03 11:19
A+A- 

核心提示

市委书记李红军到韶州大道调研时,对韶州大道的建设反复强调:“要坚持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精品工程。要系统思考、统筹谋划,做到建一条路就推动一个区整体发展,切实把韶州大道打造成新区地标式工程、精品示范工程,真正造福百姓的放心工程。”曲江大道项目公司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韶关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紧紧围绕韶州大道建设任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激发红色生产力,建设品质工程。

 

QQ截图20200103111846

 

QQ截图20200103111813

市国资委有关领导到建设现场调研。


 

打破“壁垒”促发展  建设三区融合通道

韶州大道项目属市重点项目,途经武江、浈江、曲江三区,是曲江区至芙蓉新城的重要通道,对实现“三区融合”,推动韶关市一体化发展,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促进曲江区新一轮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总投资预算约18.52亿元,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模式,是我市第一个落地建设的PPP项目,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政府方出资代表为市国资委下属企业韶关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社会资本方是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光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2016年10月,由韶关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光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共同派驻人员并出资注册成立韶关曲江大道建设项目有限公司,负责韶州大道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工作。  

项目于2016年9月28日召开现场推进会,正式启动征地拆迁和开工建设工作,计划于2020年12月30日前建成通车。工程线路全长5.941公里,其中路基4.14千米、桥梁1.801千米。一座跨江特大桥(韶州大桥)、一座上跨高速大桥(府前大桥)及2座箱涵。按城市主干道、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设计车速为60km/h。

不负重托牢记使命   众志成城奋发有为

韶州大道项目的建设,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怀和支持。市委书记李红军多次亲临建设工地进行调研,要求项目部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施工力量,加快工程进度,同时要不断改进优化设计方案,坚持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精品工程。做到建一条路就推动一个区整体发展,切实把韶州大道打造成新区地标式工程、精品示范工程,真正造福百姓的放心工程。  

面对紧张的节点工期、繁重的任务目标,韶关市交通运输局、韶关市国资委、韶关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多次组织专题工作会议,动员干部职工和相关参建单位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高标准、严要求,运用先进理念,加大科技创新,认真诠释品质二字。通过量化任务、细化目标,加大生产要素投入,加强建设督导,强化目标落实,实行安全管控全覆盖,加强各级各类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警示教育等有力措施,为项目建设健康、快速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越沟跨河架彩虹,钻山穿岭筑大道,项目建设打造围绕高标准、高质量精品工程,全体建设者正为把韶州大道打造成一条“和谐富民路”“生态旅游路”而努力奋斗。

技术管理双突破  大责任担当大使命

工程建设初期面临着粤北地区地形复杂、控制性难点工程韶州大桥技术实施等技术上的七大难题。由于该项目征拆范围横跨三区,涉及韶治部分地域、韶冶医院整体搬迁等难题。大责任担当大使命,要完成建设任务,必须要有勇挑重担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由市国资委监管的韶关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和中铁七局积极指导项目公司党支部迅速转变思路,克服畏难情绪,树立信心,尽一切努力带领项目团队突破技术和管理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突破“七大建设技术”难关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突破粤北地区桥梁施作的“七大建设技术”难关。  

难点1.内江深水河道复杂岩溶地区钢栈桥及施工平台承载要求高;  

难点2.地质断裂带复杂地质砂卵石串珠式溶洞区桩基施工难度大;  

难点3.大直径超大吨位钢护筒下放安全风险高;  

难点4.大直径异型变截面超重钢筋笼下放安全风险高;  

难点5.内河深水施工平台大型门吊拼装施工;  

难点6.千吨级主墩钢吊箱施工质量卡控要点多;  

难点7.多曲面变截面圆拱形非对称性独塔钢砼结合斜拉桥,混凝土浇筑工艺周期长。  

韶州大桥的施工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中铁七局集团组建了一支技术强劲的职工创新工作室,由项目总工程师负责,抽调部门技术人员组成,下设现场实施、控制检测、资料收集、试验检测、报告编写5个组。设立多季风条件下单塔斜拉桥拉索施工精度控制研究、大跨拱型独塔超宽混合梁斜拉桥施工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BIM技术在斜拉桥中的应用研究三大项科技攻关项目,完成10余项科研成果。目前,在科技攻关室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终于攻克了韶州大桥砂卵石覆盖层溶洞发育桩基施工塌孔难题;攻克了钢筋笼重量56吨,浇注混凝土518立方米的韶州大桥主墩16-11#百米深桩施工;2300多吨双壁围堰钢吊箱的下放;BIM建模参加陕西省“秦汉杯”第三届BIM应用大赛并荣获优秀奖。

韶州大桥16-11#桩基是全桥中施工风险最大、技术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桩基,自2018年5月27日开孔以来,先后穿过了高达37米的砂卵石覆盖层,灰岩层先后穿过了27层溶洞,最大单溶洞深度17.9米,最大连续串珠溶洞44.7米。通过BIM技术模拟施工,深入现场收集施工参数,反复试验分析,总结提炼出一套“早预测、短冲程、慢钻进、及回填、快跟进”的断裂带强发育岩溶地区串珠溶洞大直径深孔桩基施工“十五字”方针,安全受控、质量优良、圆满顺利完成主墩桩基施工,取得了粤北地区断裂带强岩溶地区串珠式溶洞大直径超深桩基施工技术突破,刷新了粤北地区强岩溶地区最长桩基记录,填补了粤北地区岩溶串珠式溶洞大直径深孔桩基施工空白。

严把安全质量关加强投资控制

为充分发挥市政府在重点建设项目中的主导作用,在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市交投公司多措并举、提高站位,严把安全质量关,确保每笔资金的使用产生最大的效益。  

一是在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认真研究同类型项目的推进情况,汲取先进项目管理理念,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对项目的建设规模、投资来源及将产生的效益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力求制定项目最优的投资方案、最佳的质量目标和最大的投资效益。二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杜绝“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坚持分段控制管理,避免因前期工作不到位导致质量下降、工期延长、造价上升的不良局面。三是深入施工现场,市国资委和市交投公司的主要领导多次会同行业专家对项目建设进行全面检查,对各种材料、设备严格进行质量检验,严禁使用不合格产品,杜绝以次充好的现象发生。四是坚持以工序控制为中心,市交投公司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组织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形成“问题不解决,下道工序不开展”的思想意识。五是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的安全形势开展防洪防汛、防火等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采用不同项目管理人员交叉检查的方式,消除项目管理人员的麻痹意识,准确发现潜在的细微隐患,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安全至上的良好氛围。六是客观分析造成费用偏离预算的可能因素,督促项目管理人员认真研读图纸、领悟设计意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设计变更;指导各项目积极、理性面对市场波动,合理分配各施工要素,严控项目投资。

共建共享共融合  党建引领强项目

2017年9月,市交投公司党支部成立之后,与曲江大道项目公司党支部结为共建单位,在韶州大道项目推进中,以“共建共享共融合”的方式建立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两年多的时间以来,两个党支部统一思想,强部署重落实,以联学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上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共同重走总书记视察英德之路、重读红色元帅诗、参观粤北长征纪念馆,共同组织先进代表先进事迹交流会等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有担当、有作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努力开创党员技术骨干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以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韶州大道项目建设。

榜样引领创佳绩  工匠再显新精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他们作为不同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焕发工作热情,他们立足岗位实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交通梦我的梦

温利串,1977年生,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路桥高级工程师,韶关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基建管理部高级主任工程师,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3年,时任项目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10月,温利串被市交投公司派驻到韶州大道项目任副总经理,任职期间,面对项目征拆工作的巨大挑战,他积极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公司、市交投公司、市政府及各部门等多方的沟通桥梁,最终带领队伍克服项目征拆难题,啃下征拆硬骨头;面对融资难问题,他积极应对,做好项目公司与各金融机构的沟通桥梁,共同研讨融资方案,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账;面对项目控制性工程韶州大桥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问题,他利用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知识,积极参与到技术研讨中,解决施工工艺复杂等一系列的难题。他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国资系统“四优党员”,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付出我无悔

李保绪,1949年出生,197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名有41年党龄的老同志退休后,内心还是放心不下项目建设,被中铁七局返聘为韶州大道项目公司项目技术顾问、项目副经理。只有坚持在第一线参与工程建设,他才觉得踏实。面对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危险点,他精心组织、细心作业,系统地调查研究、细致分析问题的根源,认真寻找工程中的难点,解决工程的疑难复杂问题。在韶州大道项目这支年轻的团队中,他已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参加工作51年来,李保绪参建过的工程涉及将近20个省、近40个工程项目,有国内重大铁路、公路、市政项目,在担任工程队长、项目经理期间,他所带的工程队、项目多次获得“优秀施工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还曾获得陕西省工会颁发的陕西省建筑企业“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下,李保绪用实际行动彰显出老工匠的新精神。

[ 责任编辑: 邓婷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