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曲江区抓关键、细措施、补短板、攻关卡、促发展 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加速发展“催化剂”

2019-12-25 11:05 韶关日报

曲江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加速曲江发展的“催化剂”,推动曲江区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抓住发展关键,强化中心辐射效应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公路环境治理是优化环境、提升路况质量的关键。”曲江区委书记罗海俊在调研马坝大道和环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中提到。  

在推进“139”项目规划建设进程中,曲江区以“源头管理”为破解点,将路域环境和扬尘整治工作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集中整治道路扬尘污染源推进路域整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依法取缔大型车辆停车场11家,完成整改25家,整改率100%;完成194个路口的道路连接线硬底化工程,硬化面积7000平方米;依法查处无照经营砂石场(点)4处、无照经营汽车维修店7家,排查问题112处,完成整改102处;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力度,查处大货车超载超限、渣土车无证运输、非法改装拼装、农机车辆违禁入城等违章案件583宗;规划建设3个物流园,将大型货运车辆向城区外围引导,全面消除大型货运车辆对城区环境的影响。通过在扬尘污染源源头这一关键点集中发力,多措并举,绿、美、畅、安的通行环境日益显现。

细化治理措施,优化基层社会格局

“有了专职网格员的帮助,我们对社区的治安情况有了更清楚掌握,也能更快地为居民解决问题。”马坝镇安山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如此感叹道。  

基层社会治理点多面广,如何进行高效治理,提升基层社会的有序运行是推动曲江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曲江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问题检视进一步梳理基层治理的脉络,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特点细化管理措施,将全区划分为678个网格,确定了以基层“两委”干部为主的508名兼职网格员,招聘了10名专职网格员,并将马坝镇安山社区、安山村委作为示范点,设立工作站,各配置5名网格员。截至目前,已将马坝镇城区内10个村居辖区划分为63个网格,建筑建档共1342条,经营场所建档共1253条,网格员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开展综合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排查安全隐患等工作。通过落实“智格工程”,逐步实现了事件的高效调度和快速处理。如马坝镇安山社区,与以往相比,治安维稳人员到达矛盾纠纷现场处理的时间缩短了61.2%,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补足要素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以赛选才,以赛促才,举办这次比赛,就是为激发出更多的人才,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曲江区“南华杯”粤菜师傅技能工匠竞赛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  

乡村振兴的活力还是要靠农民这个内生动力来激发。  

曲江区一方面加强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投入30万元对100名农民进行培训,着力打造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另一方面,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强乡村工匠人才培养。通过“引才、育才、留才”方式,补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这一短板,抓好人才引进,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致富能人,从不同方面聚集人气共建美丽乡村,为曲江区实现乡村振兴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