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源公安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2019-12-23 10:14 韶关日报 何幸安

进入秋冬季节以来,翁源县辖区持续干旱,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迅速攀升,随着秋收秋种等农事活动频繁,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不断增多,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有效防控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翁源县公安局各派出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共侦破森林火灾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3人;查处野外违法用火治安案件148起,治安拘留95人,治安罚款33人,警告17人,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翁城派出所组织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在村路口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 陈志文 摄

翁城派出所组织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在村路口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 陈志文 摄

加强领导 主动担当

为有效控制野外火源、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翁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森林防火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通过层层动员部署推进,要求全县上下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来抓。9月28日,县政府发布森林防火令,对森林防火作出明确的要求。该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和文件精神,组织全县各派出所迅速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要求各派出所要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主动履职担当,综合运用打击防范、治理整顿、宣传教育等手段,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严密巡查 消除隐患

全县派出所及时调整勤务和工作重点,每天集中警力组织“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和平安志愿者,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结合“每日一巡防”工作,深入到田间地头、重点林区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同时在落实好“八个一”勤务机制的基础上,适时将“每日一设卡”的设卡地点放在重点林区景区、各主要进山路口,加大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检查,严防死守,严禁一切火源进山,切实把隐患堵截在山下林外。12月4日,新江派出所在大坪村路口设卡时,发现丘某驾驶的小车后备厢放有祭祀用品,丘某也承认与母亲准备到山脚拜神祈福。通过民警的一番宣传教育,丘某认识到违规用火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最终打消进山拜神念头。

民警查处野外违规用火现场。 葛建法 摄

民警查处野外违规用火现场。 葛建法 摄

警种联动 严厉打击

一方面,在对于巡查中发现的存在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做到“见烟必查、见火必究”,坚持到达每一个现场勘查处置,从严从快查处各类野外违法用火案件,特别是对于一些群众为了躲避打击,心存侥幸选择在夜间焚烧农田秸秆的,公安机关用足法律手段,坚决予以从重打击。12月以来,官渡派出所连续查处9起夜间野外违法用火案件,违法人员均被治安拘留以上处罚。另一方面,接到重大森林火灾警情后,派出所、刑侦、网警等警种部门联合作战,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情报信息,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10月30日18时许,翁源县官渡镇辖区的利龙村工业园后山发生山火,过火面积达900多亩,引起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务必查明起火原因,尽快侦破案件。翁源县公安局抽调刑侦、网警、派出所等警种部门的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通过开展调查走访、视频追踪、分析研判等侦查举措,于10月31日20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赵某、黎某抓获归案。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各辖区派出所通过发放、张贴各类防火宣传资料及横幅海报,有效利用政府单位、企业、商铺的LED屏幕滚动播放防火提醒,开展全方位的森林防火宣传;派出所民警还主动带领村(居)委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防火知识,营造舆论,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树立安全用火、科学用火意识,进一步革除了随意野外用火陋习。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本地电视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宣传严禁野外用火的法律、法规,宣传本次专项行动的治理成果和典型案例。通过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森林防火期间,全县派出所共开展政策或法规宣传1500余次,派发宣传单张5万余份。

完善预案 快速处置

该县各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不断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突预案,成立一支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突队伍,严格执行24小时常态化值班备勤,落实好基本的消防器材配置、通信联络设备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在接到火灾警情后,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翁源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落实‘八个一’勤务和红袖章‘三个一’工作机制可圈可点、亮点纷呈,派出所对各级党委政府部署开展的森林防火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重拳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经验做法值得全市推广。”11月20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清生在翁源督导调研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和“红袖章”工作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