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乐昌市纪委监委大力开展基层“微腐败”问题整治 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9-12-21 11:02 韶关日报 谢思敏

作为由“小微权力”引发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般具有方式隐蔽、手段多样、查处难度大、群众感受直接等特点。这些“微腐败”虽然看似层次不高,但与广大群众关系却最为密切,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侵蚀了干群关系,更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昌市纪委监委着力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专题,认真梳理“微腐败”的表现形式和危害,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真正俯身基层,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整治思路和对策。同时根据调研成果,大力开展基层“微腐败”问题整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乐昌市纪委监委着力针对当前该市存在的部分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党员干部自律防线不牢、基层监管存在缺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基层“微腐败”产生的原因,结合当前牵头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力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等三个专项整治。

该市相继制定实施《乐昌市纪委监委落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部门协作机制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定期分析研判,坚持关口前移,督促各职能单位对落实民生领域各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监督。深入全市各镇(街道、办事处),切实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民生项目、资金、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管理,持续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中饱私囊、作风不实、优亲厚友,以及在脱贫攻坚中履责不力等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重点问题,严把廉政关口,着力筑牢廉政防线,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累计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9件19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件25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6件6人。

擦亮巡察利剑稳步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

乐昌市着重围绕当前教育系统“微腐败”易发多发特点,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系统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有得放矢,从10月中旬开始,开展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

在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巡察工作组积极根据市直单位、镇村和学校等不同单位的性质、职能,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学校收费和教辅教材征订情况等开展巡察,切实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反馈问题,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还通过调阅有关文件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查等方式,对该市两江镇、坪石镇等10个镇(街道)所辖的39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工作,重点察看上一轮巡察反馈的386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在“回头看”中发现整改不到位的23个问题,督促二次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确保巡察“见效”。

注重惩防并举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

在不断加强对基层“微腐败”问题整治查处力度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惩防并举,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力度。

一是聚焦以案促改,强化运用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对行业、系统易发多发的问题,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谈话提醒、书面函询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全面纠正整改。

二是深化以案治本,在主题教育期间,联合该市人民法院、普法办等部门,有针对性地组织该市各机关单位负责同志共70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引导相关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守好纪律红线,时刻紧绷廉洁自律弦。

三是拓展廉政教育方式,选取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内容,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精心组织创作了《漫画释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漫画》宣传手册,面向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宣传。

四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抓住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文件、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不断加大通报曝光频次和数量,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留情面,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庸懒散”突出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4起11人,曝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4起6人,持续释放执法执纪必严的信号。

责任编辑:蓝洁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