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当代瑶族原创音乐剧精彩上演《过山“谣”》展现非遗文化魅力

2019-12-17 12:48 韶关日报

“一山又一山,一水又一水,走山的脚步有我相随……”昨晚,由中共乳源县委宣传部打造的当代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在市区韶关剧院精彩上演,艺术再现了“迁徙的拓荒人”——过山瑶寻根问祖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217124834

 

《过山“谣”》讲述了在文化交流大背景下,为了让瑶家文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过山瑶姑娘秀秀远赴美国参加民族歌谣“嘉年华”表演,一首瑶歌引发了自小在国外长大的过山瑶小伙拉高替父寻根的故事。该音乐剧以过山瑶文化最有智慧和最为独特的精神符号——歌谣为贯通,以寻根问祖为故事核心展开面,娓娓道来,以爱育爱,以情换情,再现了过山瑶的风雨迁徙。剧中炫目的民族服装、原生态的反复哼唱,以及拜盘王、长桌舞婚宴等瑶家传统习俗,让人在感受瑶家文化的同时,又富有艺术感染力。

 

微信图片_20191217124844

 

《过山“谣”》是中国首部当代瑶族音乐剧,也是为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55周年献礼剧目,该剧荣获2019年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一部被成功打造的具有乳源旅游特色的文旅新剧,更是一部充分展示了魅力乳源的精品佳作和文化品牌,立体地表现出过山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丽奇秀和文化魅力。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裘华松及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协会会员、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馆馆长赵云金担任总导演,由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高翔担当作曲。演出团体来自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馆的优秀创作者和演员。  

据悉,该剧参加“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在广州、湛江、佛山展演6场。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