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共赴“阅丹”美丽之约 ——2019年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侧记

2019-12-16 10:58 韶关日报

昨日上午8时许,随风飘扬的彩旗、活力四射的歌舞、轻盈欢快的音乐,一场人与自然相融合的“丹马”狂欢曲在韶关仁化丹霞山风景名胜区鸣笛起跑,来自15个国家以及我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的6357名选手共同挥洒汗水,用脚步丈量了丹霞山独特的山乡风光与文化韵味。

贴心的服务,跑出幸福感

微风,晴朗,昨天是运动员们参赛的好日子。距离马拉松赛正式开始还有一段时间,赛场周边已经成为一片五彩缤纷的海洋。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与者身着比赛服饰,或在检录处准备检录,或三五成群地跟着主舞台响起的音乐进行压腿、短跑等赛前热身运动,或与亲朋好友拍照留念,在略带寒意的晨风中等待开赛。另一侧,我市公安交警全警上路指挥疏导交通,负责赛事各项服务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满腔热情地为参赛选手做足各项服务工作。“几年前跟公司团队来丹霞山旅游,这里的交通基础设施变化真大!”来自广州的范女士赞叹不已,不仅景区周边新建了各种融合地域特色、富有本土风情的民宿和建筑,而且景区周边的当地特色小吃和农产品,也让人回味无穷。  “三、二、一!”清脆的发令笛声响起,比赛队伍浩浩荡荡出发,加油声、呐喊声和无数双舞动的手,让选手们深深感受到韶城的热情。比赛现场,参赛者各展风姿,一位孩子骑脖的父亲和一位年轻的妈妈背着几个月大的宝宝也一起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使紧张的比赛气氛增添不少温馨气息。记者跟着比赛大队伍一路前行,沿路经过了阳元石景区、水上丹霞码头等景点,赛道各路段设置16个补给点、17个医疗点、15台救护车,沿途配备35台AED,医护人员100人,40多名应急救援员,严阵以待的医疗救护准备为赛事平添了一份安心与保障,而沿线的千名志愿者和充足的补给区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值得一提的是,在赛道中的浈江区796县道等路段更设置了森林防火公益宣传摊位,林业站的护林员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和口号宣传的形式,向沿途参赛者传递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最美的赛道,跑出好成绩

“冠军来了!”在全程马拉松的终点站处,工作人员一声呐喊,现场的观众都翘首期盼。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ENGESHAAMAREKIDANE率先冲过终点,成为本次全程马拉松赛男子组的第一名。“That'samazing(太棒了)!”不善于表达的MENGESHA,通过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男子组亚军选手TILAYE与记者进行交流。他认为,本次比赛无论是周边环境、志愿者的服务和美食都是一流的,并直言“Theracetrackiswelldesigned(赛道设置得很好)。”  

在本次全程马拉松比赛中,女子组前三名均为中国选手获得,来自福建的本次全程马拉松女子组的冠军乐青华与记者进行了交谈,“部分路段有大上坡和大下坡,对运动员的体力挑战性很高。”乐青华直言,沿路上的补给非常充分,平常的马拉松比赛大概相隔2.5公里才有补给,但这个赛道的补给区设置得非常人性化,部分路段相隔1.5公里就有补给了。乐青华补充,这是她第一次来韶关,赛道两侧的风景很美,让她既跑出了心情又跑出了成绩,所以她和一同前来的小伙伴打算在韶关多呆一天,欣赏韶关的美景。  

随着比赛的进行,选手陆续抵达终点。参赛的选手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尽情享受着这场体育盛事带来的无穷乐趣。彭剑辉和潘伟,作为韶关本地人,获得本次全程马拉松男子组第三名和第五名则为比赛的一大亮点。“我们俩2010年就认识了。”33岁的彭剑辉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坚持跑步和踩自行车锻炼,就长跑而言,潘伟的水平应更胜一筹,“可能是在自家门口参加比赛,今天我超水平发挥,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并为家乡能举办如此重大的体育赛事感到骄傲和自豪。  

与此同时,韶关市户外运动发展高峰论坛在马拉松赛事的起点处正式开幕,论坛现场签订了韶关市航空旅游项目战略框架协议和丹霞山景区房车营地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与马拉松比赛一动一静相结合,在“文化+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充分融入了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战略。本次签订的合作协议,把我市最具优势的山岳类旅游产品展现给广大游客,搭建与大湾区主要客源地良性互动的活动平台,用实际行动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全力将我市打造为“户外运动天堂”。  

在粤北美丽的冬季,2019年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让参赛者快乐地奔跑在美丽的韶城,用双脚在阅丹赛道画了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