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修缮革命遗址传承红色基因

2019-12-11 11:35 韶关日报

2019年3月,“始兴‘红围’红色革命遗址群修缮建设项目”成功申报第二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始兴县正在对沈所镇日新小学、八一小学及外营战役遗址围楼进行修缮和提升,将要打造的展览馆已渐现雏形。

 

QQ截图20191211114026

沈所镇日新小学修缮现场。

 

据沈所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工程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完工时间是在2020年1月。本次项目规划设计主要以日新小学、八一小学、外营围楼3处重要遗址为主,项目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70平方米,展陈面积1800平方米,以“定位好、规划好、保护好、建设好、传承好、发扬好”为原则,修缮维护结合内涵提升,原貌恢复结合现代技术,通过视、听、体验等多种方式陈展,给参观者带来红色革命时期的沉浸感和代入感。  

据了解,始兴“红围”红色革命遗址群位于广东省委机关旧址“红围”周边,“红围”周边分布有省委地下交通站旧址——日新小学、省委干部自学班旧址——冼屋围、外营战役旧址、始兴革命人物邓文礼、邓文畴、陈培兴等故居、铜钟寨藏军洞等十多处红色革命遗址。  

“始兴‘红围’周边遗址群修缮建设项目”将对“红围”周边红色革命遗址群进行修缮和布展提升,打造出以展现红色革命精神风貌为主题的红色革命遗址群,还原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红色革命历史,展现当年开展革命的艰辛,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力建成省级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重要红色革命史迹、纪念设施,更好地发挥“红围”革命传统的宣教作用,让“红围”红色革命遗址群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绽放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光芒。  

该项目的建成将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内的红色旅游资源整合优化,促进红色景点“串点成线”,有效解决“零、乱、散”的局面,在扩大沈所镇旅游景区影响力的同时,唱响“红色小镇”品牌,积极推动全县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