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市澜河镇:多形式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12-07 13:27 韶关日报 赖信英 童秀秀 楚清华 彭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雄市把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解决一些困扰基层、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南雄市澜河镇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群众生活中的“细小实”入手,多形式为民解难题。

举办安全用电知识讲座 深受村民欢迎

“大家注意,千万不要多个大功率电器共用一个插座,以免造成插座承受过高负荷,出现打火,引发火灾事故……”近日,在韶关南雄澜河镇洞底村党群服务中心,20多位村民正在认真听一场关于安全用电的暖心知识讲座。

“我们平时都不太懂这些,都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现在村干部专门跟我们讲这些,很有心,我们也会更加注意用电的安全。”村民周七祥说道。时值冬日,许多村民家庭用电增加,再加上洞底村常住人员当中有不少老人,部分村民缺乏用电常识,所以该镇驻村干部特地安排时间为村民举办小型讲座,向村民普及日常生活中容易忽略的用电常识,防止引起冬季火灾,进一步保护好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清除道路安全隐患 确保村民安全出行

在澜河镇澜河村,一段时间里,743矿生活区的横岭至澜河旅游公路路段坑坑洼洼,许多小细沟的存在对出行经过的村民来说都是安全隐患,村民一度对这段公路出行的现状非常担忧。据了解,该路段由于规划问题,至今仍未修建。了解到村民反映的情况后,澜河镇澜河村党支部书记黄云涛到实地采访、走访旅游公路周边住户,对路段情况详细了解。

在实地查看后发现该路段细沟最多的一段路边,还有一家幼儿园,该路段的现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发生事故。

在一番了解并收集该路段村民意见后,为方便村民出行,澜河村村“两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这段公路中存在的小细沟进行了安全处理,并确保村民安全出行。修补后的路段,村民出行再也不用担忧了。

破解纠纷难题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

一年一度的银杏观赏旺季来临,南雄市帽子峰景区火爆,给景区及周围的乡镇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升,但同时也引发了景区与当地群众的利益纠纷。一边是景区现行的管理制度限制和有限的设施条件,一边是周围乡镇村民希望能借旅游旺季通过摆摊增加收入及当地民宿能够有景区特别通道的诉求,纠纷一度引起村民与景区关系紧张。

为切实维护好当地群众合理诉求,澜河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通过深入现场、走访实地与村民交流,与景区运营商沟通协商,经过多方讨论,最终达成共识。由澜河镇镇政府牵头,统一规范村民商家摆摊经营,办理摊位许可证相关手续,景区则为澜河镇锅坑村民宿顾客提供便利通道,确保不影响网上预订了锅坑民宿的旅客和探亲好友的出行体验,并合理收取摊位租金及保证金。同时村民商家与景区签订《帽子峰景区经营管理公约》,做到“门前三包”且不擅自转让、转租他人。一番下来,该镇当地村民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帽子峰景区的规范管理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截至目前,澜河镇通过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的小事件为切口,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接访下访群众30多次,调解纠纷化解矛盾8宗。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