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丹布村驻村干部村支书垫资18万元养“扶贫虾”

2019-12-02 10:2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李赟 钟政宽

扶贫不是给钱了事,但在南雄古市镇丹布村,村党建指导员徐建军、村支书李泽平却分别“给”了10万元、8万元,这是咋回事?日前,记者前往丹布村一探究竟。  

丹布村临近浈江和凌江,自然气候宜人,水源充沛、水质良好。今年5月,东莞企石镇干部姚锐光任驻丹布村“第一书记”后,多方考察调查,建议发展“稻虾共作”这个特色产业,帮助农户增收致富。这个建议得到了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流转130多亩水田作为“稻虾共作”的养殖基地,并立即派人前往湖北考察学习技术。  

一系列精心准备和筹划后,养殖项目万事俱备,可扶贫资金一时难以到位,如果拖下去就会耽误小龙虾养殖,得再等一年才能见到收益……怎么办?紧要关头,徐建军拿出10万元做垫资,用于开挖养殖池、购买消毒用品等,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李泽平拿出8万元前往湖北购买虾苗、饲料等,甚至用自己的房产作抵押来承担养虾的风险,抢在7月底前把第一批虾苗放入池塘养殖。他们这种舍己为民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工程负责人,允许村里等扶贫资金到位后再支付工程款。

“经过三个月的养殖,10月29日丹布村小龙虾上市,且全部售罄。”李泽平说,养殖的小龙虾销售火爆,产业的投入见到成效,今年就给村集体带来约15.5万元的收益,按制定的相关分配方案,贫困户可获得纯利润40%的收益,41户贫困户就有6万多元的分红。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就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幸福。”姚锐光说,“在任第一书记期间,将努力让村里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通过产业造血带来稳定、可观的收入,为丹布村的脱贫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等扶贫结束才走得放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丹布村产业带动脱贫、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案例已成为南雄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