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省级试点乳源颁发全市首批农村宅基地房地合一不动产权证书

2019-11-21 11:13 韶关日报

“过去我们居住的房屋只有土地使用权证没有产权证,现在政府给了我们全市首批农村房地合一的不动产权证书,让我们的合法权益在法律上有了保证,避免了土地纠纷。”昨日上午,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新村村民丘松文领到证书后高兴地说。

untitled

首批10名村民领到证书喜气洋洋。

不动产权证书明确用途面积等

当日,在乳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试点首批颁发仪式上,乳城镇新村10位村民领到我市首批农村宅基地房地合一不动产权证书。这是我市首颁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农村宅基地有了“身份证”。这一“身份证”明晰了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的不动产权益,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有效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记者翻开村民的“红本本”,可以看到该证书对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和面积等内容,都有详细的描述。在以往,农户持有的是《集体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而《不动产权证书》则是两者的合体,证书上的不动产登记单元号具有全国唯一性。

全县颁证工作将在年内全面铺开

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乳源被选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7个省级试点之一。入选之后,该县出台《乳源瑶族自治县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试点颁证实施意见》,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原则,选取了7个行政村共48个自然村作为先行试点,完成了3361户房屋测量调查,其中乳城镇新民村委会率先全面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通过确权登记发证,将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组织好村民配合做好核对指认、入户调查、材料收集及权属纠纷调处等工作,村民不用花费即可领到‘不动产身份证’。”该村书记主任陈光艳说道。  

据悉,该县预计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颁证任务,从而为我市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提供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