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韶关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世界早产日系列活动

2019-11-20 10:18 韶关日报 黄玉文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今年世界早产儿日的主题是:“有爱,有未来——

拥抱早到的天使”。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180万早产儿出生,也就是说在中国每出生10个宝宝,就有一个是早产儿。  

据笔者了解,早产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继肺炎之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许多早产儿即使有幸生存下来,也将面临终生残疾,包括学习障碍和视力、听力问题。  

为增强早产儿家庭信心,提高社会各界对早产儿的认知,拉近患者家属与医务人员的距离,近日下午,韶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儿保科、儿童康复科在院内联合开展“2019年世界早产儿日”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新生儿科早产儿区病房。这个平时充满距离感的地方,此时却是平添了几分热闹。14时左右,不少早产儿父母焦急地坐在新生儿科室探视等候区,等待医护人员的安排。“为了宝宝的安全,请大家统一换上我们准备的衣服,戴上帽子与口罩再进入病房。”在相关医护人员的指引下,爸爸妈妈们有序来到病区,驻足在恒温箱前,为这些早到的天使加油鼓劲。久别的重逢总是让人欣喜,一些按捺不住的家长们则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洗干净手打开温箱,小心翼翼地捧起宝宝的手,轻言细语嘱咐着什么,说到动情处,不禁泪湿眼眶。  

在健康知识讲座环节,韶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儿童康复科两位专家分别从早产儿出院后的护理、早产儿康复训练的重要性两方面对大家进行知识宣讲,并为在场的家长们答疑解惑。讲座环节之后,医护人员还组织在院接受康复治疗的宝宝们开展亲子爬行活动。在医护人员和家长的引导下,有的宝宝快速地挪动小胳膊和小腿,爬过终点线;有的茫然坐在跑道上,不为所动;还有的甚至被其他宝宝的玩具吸引了注意力,爬离自己的跑道……整个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气氛异常热烈。  

“今天的各项活动很有意思,我家幺儿也是第一次来参加这种活动,虽然到最后没获得名次,但在我心里是最棒的。”一位妈妈表示,医院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拉近了医患距离,还帮助家长了解到更多早产儿成长中的常见问题,让社会共同关注这些“早到的天使”。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