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瞄准”五大工作 助力精准脱贫——浈江区委书记陈来安谈脱贫攻坚

2019-11-18 09:3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河 特约记者 郑烁

近三年来,浈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瞄准”产业就业扶贫、“三保障”政策兑现、资金项目规范管理、党建扶贫引领、责任作风建设五大方面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该区已实现580户1220人脱贫(3个省定贫困村的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脱贫率达98%,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浈江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招数”有哪些?近日,该区区委书记陈来安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浈江如何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  

陈来安:浈江近年来积极推进和探索“企业+基地+金融+贫困户”“扶贫+光伏+产业”模式以及“企业+商铺+贫困村”村集体增收模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开展。  

我区共投入456.9万元扶贫开发资金在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114.5亩油茶林,并委托该公司进行管理,前15年每年返回总投资额的10%、后续20年每年返回总投资额的5%给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为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作用,我区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与广汇农牧公司开展种猪托管代养合作,在全市开创了“企业+基地+金融+贫困户”新模式。目前已有119户贫困户获得43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贷款覆盖率达45.04%,走在全市前列,平均每户每年获得2930元的收益。  

我区投入692万元各类扶贫资金,在友丰生态园林停车场及各乡镇、村委会共开发了63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年度总净收益的70%平均分配给有劳动力贫困人口,30%平均分配给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截至2019年9月,各镇、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累计实现32.48万元投资收益。  

同时,我区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投资150万元与校企在犁市镇大村村原梅村中学旧址开展草菇无害化栽培扶贫产业合作,该项目不但可以将科研及时转化为成果,而且每年可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和一大笔土地流转租金。  

此外,犁市镇省定贫困村群丰村和下陂村分别投入东莞引导资金148.3万元和72.3万元,在鑫金汇共购买了4间商铺,每年商铺的租金收入返还给村委集体,形成村集体长效增收机制。  

记者:浈江如何严格落实“三保障”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  

陈来安:浈江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从民生方面努力改善贫困户生活。  为让贫困户子女上学有保障,我区对在校在读贫困户子女学杂费和生活费进行补助,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教育补助率达100%。其中2019年春季学期,发放在校在读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212人次32.35万元。目前,我区共完成20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累计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款652.6万元,今年计划完成新增的1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目前已开工建设8户。  

同时,落实政府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大力推进医保即时结算终端服务(一站式服务)延伸至村卫生站,满足贫困户和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的需要,解决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  

记者:党建工作是筑牢脱贫攻坚堡垒的重要因素,请问浈江在加大党建扶贫引领力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来安:我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浈江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实施村级党组织“四议两公开”制度和“三个在先”决策运行机制,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格局。  

同时,加强队伍建设,配强工作力量。我区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青苗”工程,通过优化选人标准、规范选人程序、拓宽选人渠道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向3个省定贫困村派驻党建指导员,增强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此外,通过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以友丰生态园林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引领,探索“党建+企业+扶贫”模式,通过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劳租”帮扶、“参股”帮扶。友丰生态园林开发有限公司优先招录贫困户,每月除工资外再增发500元的生活补贴,贫困户年收入可达2万元,先后招录23名贫困对象务工,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记者:浈江是如何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实效的?  

陈来安:一是积极主动作为,加大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制定《韶关市浈江区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浈江区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系统清除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印制了《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活动知晓卡》和《浈江区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违纪违法线索摸排活动知晓卡》,通过在中山公园、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群众密集的地方开展多次的扶贫领域线索排查进家庭、进社区活动,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提供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线索。  

三是用好巡察利剑,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去年3月,我区组织对全区13家养老机构和社会福利机构开展专项巡察;去年4月,对犁市镇3个省定扶贫村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政策措施不落实、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开展监督检查;今年8月,对犁市镇3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目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1宗,受党政纪处分1人。  

记者:规范资金项目管理将有助于扶贫攻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开展,浈江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来安:我们夯实了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基础。制定《浈江区精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浈江区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大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管理,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效益,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了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我区坚持分级、分类公告公示,按照“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公告公示栏等渠道公示扶贫资金和项目的使用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多渠道筹集资金,开展扶贫民生工程。我区共筹集资金439万元,为群丰村和大村村实施机耕路建设等工程;筹集2200万元为3个省定贫困村开展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投入106万元为3个省定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日常生活和出行;筹集300万元资金为犁市镇大村村修缮教学楼、购置教学办公设备,开展智力扶贫。  

陈来安表示,下一阶段,该区将重点围绕未脱贫、未达标任务,开展集中攻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加强贫困群众医疗保障、贫困户子女教育保障和金融促进扶贫工作,实现长久、可持续的脱贫致富,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