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市百顺镇东坑村喜庆千年传统节日“丰收节”忆苦思甜喜庆丰收

2019-11-16 10:32 特约记者 董子龙

近日,南雄市偏远山区百顺镇东坑村的村民欢聚一堂,拜祖先、打麻糍、吃团圆饭,载歌载舞庆祝历经千年不衰的传统节日——丰收节。在这个丰收的季节,乡亲们“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忆苦思甜,追忆先人,喜庆丰收。

微信截图_20191116101802
图为百顺镇东坑村村民欢聚一堂,共庆传统节日丰收节。

相传,唐开成五年,南雄籍户部侍郎李金马曾路过百顺,借宿东坑。当晚盗寇四起,李金马率部击退,保全了东坑百姓的身家性命。自那年起,为了纪念李公,感谢李公恩德,以及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东坑村便开始流传过丰收节的习俗。因为节庆重在纪念李公,所以丰收节又叫“李公庙会”。

村里的老人说,这个节日已经延续1100多年了,每年都过,从未中断过。负责李公庙事务的老人笑着说,“辛辛苦苦做一年,到这个时候,大家就欢乐一下,纪念一下李公公,庆祝一下丰收。”

在东坑村,丰收节是全村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外出务工的子弟、外嫁的姑娘,这一天也大多会赶回来庆祝,一起到李公庙敬奉祖先,然后抬着李公的塑像巡游,大家都高兴,放鞭炮,吹喇叭,舞龙舞狮,好热闹。”

巡游后,大伙就相聚在一块,合力准备美食小吃——麻糍。做麻糍得先将糯米浸泡在水中,待胀足后淘尽沥干、上蒸桶蒸熟后,放在石臼内捣烂成团后起舂,再趁热拉成厚薄相当的粉团,然后嵌以馅。做麻糍时需要一定的人手和劳力,因此,常常需要兄弟叔伯或邻居相约在一起做。在做麻糍的时候,大家分工合作,各显身手,既忙碌又热闹。

虽说麻糍的制作过程很辛苦,但品尝起来却是美滋滋的。“跟小时候的麻糍一个味道,沾点糖又甜,沾点油又香。”从韶关市区赶回来过节的村民胡天盛乐呵呵地说,这小小的麻糍,又粘又甜,“粘就像我们村一样,团结;甜就像我们现在的生活,甜美。”

甜美的生活,不仅仅体现在香甜的麻糍上,还有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近三年来,在对口帮扶单位韶关市公路事务中心和韶关市农发行的扶持下,村里的甜玉米发展起来了,硬底化的道路更长了,扶贫电站建起来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房子更加漂亮了……东坑村的丰收,不仅仅是“五谷丰登”了,还有山乡的巨变,以及更加文明的乡风。

责任编辑:蓝洁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