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曲江区实施“五抓”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工作纪实

2019-11-13 09:49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邱日欣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朱永清

曲江区实施“五抓”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该区以文明风尚特色村创建为龙头,在核心价值观建设、思想道德提升、移风易俗深化、乡村文化补短和基层治理优化上下功夫、做文章,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榜样引领  有序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目前,曲江区已经涌现全国文明镇1个,市级文明镇5个,市级文明村15个,区级文明镇5个,区级文明村18个;历史名镇1个,历史名村8个,省、市级新乡贤3人次。  

抓规划,有序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曲江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方法,以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对全区85个行政村分3年规划分批创建,并从2018年起,每个镇分类选取1个示范点进行推进,打造可见可学的样板辐射带动周边村,以点带线,以线扩面,有序推进全区村一级文明创建。  

抓引领,大力塑造农民精神新风貌。曲江坚持用新思想教育群众。组建18支志愿服务队,推进46个新进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积极开展干部宣讲、乡贤宣讲、百姓宣讲、“三农”服务、文化下基层等各类实践活动700多场,开通“悠悠客韵情——空中广播”5期,受众10余万人次,多途径多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入寻常百姓家。在农村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开展“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家庭评选。近两年共推选来自农村的韶关好人2人、见义勇为英雄2人、星级文明户400多户,让村民学有榜样。坚持用乡贤带动群众。加强对乡村历史名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企业家、道德模范等优秀乡贤人物的挖掘、培养和典型选树,推动孝敬、慈善、包容等新乡贤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一贤影响一村”的正向效应,率先成立镇级乡贤理事会,吸引更多的乡贤反哺家乡,涌现了黄桂祥、王宪荣等一批典型乡贤,带动形成了良好民风。

树立品牌  打造文明风尚特色村

抓短板,不断增强农村文化服务能力。曲江采取上级拨一点、区里投一点、镇村筹一点的办法,推进105个镇村文化站(中心)升级改造,做强农村文化业余队伍,做活文化“三送”下乡和乡土文化推介。全区建设了75个乡村小舞台,85个行政村达到2室1栏1场标准(图书室、文体室、综合宣传栏、篮球场),每个镇有1支农村业余文化队,“扛阿公”、十点梅花、黄豆腐制作、柴烧陶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枫湾镇列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促使村居文化生活活起来、美起来。  

抓品牌,精心打造文明风尚特色村。曲江区因村制宜,凸显“一村一特色”,出台指导意见抓特色村建设。小坑镇曹角湾村以明清古村为载体,打造耕读传家的书香村;樟市镇西约村结合乡贤反哺家乡,打造大爱润乡的乡贤孝德村;乌石镇展如、马坝镇龙岗村利用革命足迹打造红色村。这些村各具特色,形成自己独有的文明乡风建设品牌。通过特色村示范,全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村容村貌、民风乡风得到了极大提升。  

抓统筹,切实增强创建内生动力。曲江把文明乡风建设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抓好村支部书记、扶贫干部、驻村干部“三支队伍”,以强党建引领文明乡风建设;把文明乡风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村庄资源禀赋打好“组合拳”,大力发展新型农业,推动产业振兴;把文明乡风建设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振农村精气神,激发创建动力。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曲江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坚持突出思想武装,突出价值引领,突出文化熏陶,突出风貌塑造,着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一约四会”建设和移风易俗,围绕文化服务优、乡风民风美、乡村人居美,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