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力促“健康新丰”建设提质增效——新丰县深入推进健康教育工作纪实

2019-11-13 09:48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通讯员 潘俊才

近年来,新丰县以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多措并举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助力“健康新丰”建设提质增效。

强化宣传教育  增强健康意识

该县紧抓各种契机,积极创设和利用各种宣教平台载体,不断扩大全县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大网络”建设,努力让健康素养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该县有关单位负责人表示,新丰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主流网站等多种渠道,扎实开展健康教育、科普宣传,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努力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的知晓率,使健康知识家喻户晓。  

系列特殊节日是开展宣教活动重要契机。该县利用“麻风病防治日”“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全国爱国卫生日”等10多个特定节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深入一线开展“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安全宣传”“禁毒宣传”巡讲和巡回宣教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效营造了健教宣传的浓厚社会氛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以来,该县相关单位共印制和发送健教宣传资料15万多份/套、中医药健教宣传资料2.5万多份/套。此外,新丰县还在人群密集区域,如在主要街道、社区、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有针对性地制作出版性病、传染病防治和各季节疾病防治健康知识宣传栏,在窗口大厅放置健康教育资料取阅架等,让群众能随时免费取阅相关资料,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

普及健康教育  提升健康素养

为做实做细健康教育工作,该县相关单位全员出动,结合地区实际,深入各地调查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况,以更有针对性地设计健康教育内容,全面铺开健教工作,较准确地掌握了各地群众的健康教育落实效果和实际需求,为制订下一步的健教工作计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练好内功强底子。今年以来,该县精心组织健教人员到省、市等地参加专业知识培训共2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健教人员健教工作技巧和理论水平。这些健教人员“学成归来后”,到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和乡镇等地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近40场次,有效普及了健康知识,起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在送教下乡进校入企过程中,我们要求健教人员根据各季节疾病防治特点,结合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实际,有针对性地设计健教内容”该县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通过主攻突出问题,他们着力转化了群众不健康的行为习惯,综合提升广大群众的健康思想意识、健康知识水平。

强化督查指导  创建无烟单位

人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但禁烟控烟工作一直是“老大难”。新丰县控烟委员会严格执行建设无烟医院等有关控烟制度和奖惩规定,通过进一步完善禁烟宣传资料、设置禁烟牌等宣传教育和警示标识,率先在全县医疗机构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单位。  

该县还对参与无烟医院、无烟单位等创建活动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强化政策和理论学习,开展公共场所、各单位办公场所的禁烟工作,全力推进全县无烟环境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目前,该县全部医院已成功申报为卫生线无烟单位、有19间幼儿园成功申报为教育线无烟单位。  

为巩固创建效果,我们还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到全县各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社区、企业等地开展督查督导,采取明察暗访、实地察看、个别指导等方式,压实各相关单位的健康教育、疾病防范和无烟单位建设等的主体责任,确保全民健康教育取得更好成效。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