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干事创业敢担当 破解难题促发展——我市各级各单位结合主题教育聚力攻坚克难

2019-11-12 10:1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说过,“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市各级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主动靠前服务,勇于攻坚克难,推动韶关以生态为特色融入大湾区建设,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初心唤得春风来  “殊教”学童无寒冬

创办于1959年的市特殊教育学校是全省最早的七所特教学府之一。60年来该校跟踪回访发现,学校毕业的残障学生由于受身体残障、缺乏自信、缺失技能、社会要求高等因素影响,大多只能从事技术含量低、低收入、低层次的工作。  

如何做好残障学生的政治思想、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教育与培养,让学生成为有良好品德、有文化知识、有生存技能、有健全人格的合格劳动者,成为该校党员干部日夜思考的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掌握文化知识的基础上,立足残障学生有尊严生存和终身发展的需要,研究构建了科学的“一体两翼”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与此同时,该校党支部要求所有党员教师全部下沉教育一线,通过自学与互学、研究与实践,开发出了“模拟工厂”的课堂教学模式和瑶绣、丝网花等5门职业技能课程的校本教材,务求让每位毕业生都成为具有2—3门生存技能的合格劳动者。  

“身残儿童除了要承受身体的创伤,心理上的创面更大。我们老师在和学生的相处中要特别注意对他们的关心与关怀。”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马海燕介绍,该校以爱为教育事业的主题,党支部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教育帮扶及心理构建工作。主题教育开展后,学校党支部通过“初心唤醒”活动,让老师们用心照顾、关爱学生。  

“现在在学校里面,学生生病时,宿舍里必有党员教师照料的身影;佳节期间,如有学生因路途遥远不能回家,教师们也会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回到学校与孩子们共度佳节,让学生倍感温暖。”马海燕说。  助攻破题引优化  审计不忘“放管服”

哪里的“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的营商环境改善得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每个城市政府职能机构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绕开的话题。我市审计机关深刻认识“放管服”推进和深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提高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据了解,市审计机关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与自身工作有机结合,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摆到突出位置,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情况审计调查,深入查找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持续发力助攻破解“放管服”改革中的“肠梗阻”。  

“党委和政府关心什么,人民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审计什么”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以解决我市营商环境难题为出发点,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找准“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的突破口、针对干部作风、部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将“放管服”审计调查工作作为精品项目单独立项,着力解决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党员创新技术方法,积极运用数字化审计手段,通过大数据审计筛查出两个重点建设项目长达一年的用水困难和供水企业在用能报装办理超时限等问题。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审计发现问题27个,目前已整改15个,正在整改9个,部分整改3个。

强化担当使命  鼓足干劲搞建设

项目建设是地区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实现地区加快发展强有力的“引擎”。为改善公路通达条件,构建完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打造一路一景,以“交通+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建设,去年市委市政府开始着手旅游交通公路的建设,阅丹公路就是这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题教育开展后,作为该路实施机构的市公路事务中心加强党建引领,探索“把支部建设在项目上”的临时党支部建设模式,成立了阅丹公路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支部中的11名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时时深入工地一线,实地解决现场问题。  

针对公路部分路面较窄,施工时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这一问题。支部党员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在拥堵发生时,立即上前做好交通疏导和解释工作,并采取派车接送、错开出行时间施工等方式给予解决,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保证车辆安全和不中断通行的前提下,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阅丹公路原有旧路为乡村公路,路基差,排水难。为掌握路况实际情况,摸清“家底”,让后续建设具有针对性。支部党员将前期调查测量作为一项重要的环节来抓,督促设计单位对各路段的地质条件、周边环境情况进行详细的实地调研,逐段逐米去测量,视情况确定不同路段的道路断面,分段进行施工,做到依山就势、因地制宜。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像以上的事例还有很多,它处于项目的最基层组织中,充分发挥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协助项目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使阅丹项目能更好地为沿线群众及游客提供优质、高效、周到的服务,同时也更好地加强了项目职工的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维护职工民主权利等,为圆满完成阅丹公路建设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检验标准,我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把“担当”贯穿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始终,攻坚克难,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