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倾力守护一方平安——仁化县董塘派出所“红袖章”服务群众纪实

2019-11-12 10:08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钟政宽

金黄的田野,沉甸甸的谷穗,仁化县董塘镇的秋天,到处涌动着丰收的喜悦。有这样一群身影,每当太阳升起,他们就臂戴红袖章,走街串巷,开始一天的巡逻工作;每当夜幕笼罩,在繁星点点的夜色里,大多数人可能都沉醉在团聚的欢乐中,一群群“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和平安志愿者穿梭在主干道、生活区等各个角落进行治安走访,守卫着县城的安全。  

仁化县委、县政府的治安联防“红袖章”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仁化县董塘所积极响应,创建并持续扩大“红袖章”队伍,迅速开展治安巡逻、看楼护院、邻里守望等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提供治安信息,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查处治安、刑事案件,协助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理,调解一般矛盾纠纷等举措,旨在全面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仁化”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红袖章”“三顾茅庐”平纠纷

日前,董塘镇江头村三组村民刘叔到村委会反映,村民叶叔占用了其老房屋,现要拆除建新房,双方发生纠纷。村委会了解情况后,与“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第一时间到场调解。经了解,该老房屋在新中国成立前,一直是叶叔祖辈居住,后来分给了刘叔家,双方多年前就已存在争议,经走诉讼程序后,法院判该房屋归刘叔,但叶叔迟迟不肯归还。  

村委会和“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耐心地向双方宣讲法律知识,但调解未果。村委会立即将情况上报董塘镇综治办。数日后,镇综治办、村委会、“红袖章”与当事双方在江头村委会进行调解,但双方各据其理,不肯退让。两次调解不成功后,刘叔到有关部门上访,经过镇综治办、扫黑办、“红袖章”等多部门进行耐心沟通,并且在董塘派出所协助下,进行第三次调解,最终在2019年9月19日,双方签订了房屋及晒坪转让协议,成功调解该纠纷。

“红袖章”助走失儿童回家

6月28日傍晚,一名儿童独自一人长时间在董塘镇高宅村铁屎岭文化广场的公路边徘徊,身边无家长陪伴。附近村民发现后上前询问,但无法用语言与该儿童进行正常沟通,村民们把这一情况向本村“红袖章”治安队伍反映,他们马上反映到了董塘所。董塘所民警接报后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因无法与该儿童沟通,于是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一边采集照片信息,通过手机发到各村(居)“红袖章”组织的微信群寻求协助,一边继续在附近村庄、厂矿企业等地寻找走失儿童的家属。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民警和“红袖章”队员的努力,终于在当日晚上9时传来好消息:该走失儿童是董塘镇五一村白屋组一唐姓村民的小孩,民警立即与该儿童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并将走失儿童安全送回了家。  

该名走失儿童名叫唐某城,今年8岁,五一村白屋组人,从小就患有疾病,无法使用言语与人进行正常沟通。当天下午奶奶在家照看他,趁奶奶稍不留神,他便独自出了门,全家人心急如焚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正打算报警求助的时候,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当民警将小孩送到家的时候,唐父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感激地说:“没想到我们一家人找了这么久,关键时刻还是警察和‘红袖章’队员帮了大忙,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解决邻里纠纷和寻回孩子事件仅仅是仁化“红袖章”队伍工作中的缩影。仁化县董塘派出所与镇村内紧密结合,合理地活用“红袖章”机制,为社会治安大局作出了贡献。当前,“红袖章”建设工作仍在建设,将为创建平安辖区、平安仁化持续助力。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