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韶关连续3年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排在前列

2019-11-11 10:46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吴梦雁 通讯员 郑海华 余逸凡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了省对21个地市2016-2018年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测算结果。结果显示,2016年,我市在北部生态发展区5市中排第2位,2017、2018年均排第1位,以良好的成绩“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标尺”和“晴雨表”,这一综合评价体系如何设置“刻度”与“考题”?韶关有什么“加分项”和“减分项”?接下来将如何打开思路、有所突破?记者采访了我市有关负责人。

该评价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据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科长张凤英介绍,2018年10月,广东省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制定和实施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试行),它作为目前省政府评价各市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指标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该评价体系把全省21个地市分成珠三角核心区(9个市),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7个市),北部生态发展区(5个市),即“一核一带一区”三个区域评价。其中,韶关属北部生态发展区,与清远、河源、梅州、云浮使用相同的评价体系,考核相同的指标和权重。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评价体系设置了6个一级指标,包括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41个二级指标,包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等。其中,对21个市共同评价的二级指标有35个,对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12个市共同评价的二级指标4个,对北部生态发展区5个市共同评价的二级指标2个。

韶关两个指标位居全省首位

张凤英告诉记者,根据省统计局提供的分析报告,2018年我市综合评价指数81.99%,有14个指标排在全省上游,即1-7名;有20个指标排在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上游,即1-2名,其中第1名的就占了14个。尤其是“绿色”指标下面的“空气水等环境质量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率”两个二级指标,韶关在全省和生态发展区得分均排首位,充分体现了我市在筑牢全省生态屏障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效。与2016年相比,2018年韶关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教育、卫生医疗保障能力”等3项二级指标进步明显,分值分别提高14.48分、13.65分和13.62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差距。根据评价结果,我市“综合”“创新”“开放”等三个一级指标的指数得分均低于80,其中“基础设施通达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城乡居民收入比”“绿色生活指数”“教育、卫生医疗保障能力”等5个二级指标排在全省后3位。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巩固提升上游指标,加快提升中游指标,强补短板(下游)指标。同时,勇追标兵,也要向追兵和其他兄弟市学习,制定争先进位行动方案,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