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非遗“张田饼印”佛山亮相备受青睐

2019-11-05 11:12 韶关日报 潘俊才 倩怡

近日,笔者从新丰县文广旅体部门了解到,该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张田饼印”亮相近期在佛山举办的“岭南味,佛山品”首届佛山文旅欢乐季系列活动之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展,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和客商前来欣赏和洽谈。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在展位现场,除了陈列展示有形态各异、图案精美的“张田饼印”外,该县省级非遗项目“张田饼印”县级传承人张唐勇还与徒弟们一起,现场活态展示饼印雕刻技术,并提供所制米饼让观众免费品尝。在五天展期中,所带去的“张田饼印”及“张田饼印”文创产品十二生肖钥匙扣备受青睐,很快就被现场观众抢购一空。

活态展示技艺

活态展示技艺

据了解,饼印又称饼模,是生产月饼及其他各种礼饼的制作工具。该县张田村是广东历史最悠久、全国最大的传统饼印产销地,“张田饼印”是张田村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张田村人在传承发展过程中,先后创作有双龙云片、和合二仙、鸳鸯穿莲、荷蝶、八仙中秋月饼和鱼仔、佛公等形象的100多种不同图案的饼印。  

进入新世纪后,该县“张田饼印”工艺受到市场冲击,从事饼印雕刻之人越来越少。为了保护这一宝贵的传统技艺,“张田饼印”于2007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为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唐勇被定为“张田饼印”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张田饼印’制作过程包含了美术、雕刻等比较复杂的技术工艺。”该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道,“饼印形态多样,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可选人物、动物和花卉等为图案,样式新颖;饼印雕刻刀法简练,画面印纹清晰,图案美观大方,展现了劳动人民祈求吉祥、平安、团圆、富足的价值观,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