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筑牢平安瑶乡坚固基石——始兴深渡水瑶族乡打造“红袖章”群防群治队伍侧记

2019-11-04 09:52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河

在生态优美、风光秀丽的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有着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手臂上闪耀着红色光芒,遍布于村落路旁、田间林里,他们便是在乡党委政府引导下组织成立的“红袖章”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

排查隐患,增进群众安全感

“‘红袖章’队伍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防范等工作,对辖区内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梳理,掌握辖区人员动向,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深渡水瑶族乡党委副书记饶粤丽表示,“红袖章”志愿者的加入,进一步加强了该乡治安巡查的力量,对及时排查防范安全隐患、增进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9月,该乡长梅村“红袖章”队伍在开展“每日一巡防”过程中,了解到村民赵某是公安部门网上公布的在逃人员。该村“红袖章”队员通过每天走访,到其家中一而再再而三耐心做通家属思想工作,终于使得潜逃8年的赵某在家属陪同下主动到深渡水派出所投案自首。  

饶粤丽表示,“红袖章”队员按照“每日一巡防、每周一调解”的工作要求,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处理,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记录上报,逐级反映。据统计,自今年该乡红袖章队伍和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9宗,调处化解29宗。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调解,治安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各类警情数明显下降,“红袖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初效显现。

维护辖区秩序,受到群众认可

该乡“红袖章”队伍充分发挥了政策法规宣讲员的作用,以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的方式,对辖区村民和沿街店铺进行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消防安全等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充分营造了“平安瑶乡、全民共创”的浓厚氛围。同时,他们在学校、林区、矿区用辛勤的劳动和耐心的劝导,有效维护了校园秩序、林区秩序、交通运输秩序。

饶粤丽表示,该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发动“红袖章”志愿者队伍参与其中,他们投工投劳参与破旧泥砖房的排查与拆除、“三清三拆”和村庄保洁等行动。“使辖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营造了整洁文明的人居环境,受到群众的认可。”  

“红袖章”志愿者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了解百姓关心关切,化解群众疑难问题,收集社情民意,做好民生服务工作,有效加深了党群关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饶粤丽表示,“红袖章”队员是社会治安的“巡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公共秩序的“劝导员”、美丽乡村的“勤务员”、党群联系的“接线员”。该乡将继续大力推进“红袖章”和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群众自主参与和群防群治的力量,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新瑶乡筑牢坚固的基石。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