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武江区在加强城市管理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10-30 11:00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李方静 特约记者 杨长虹

“现在在光明巷里散步,整个人感觉精神多了。”上个月底,武江区光明巷整体提升工作顺利完成,附近百姓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两个多月以来,武江区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严格对表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以武江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的角色定位,认真研究、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全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特别是近期,武江区以加强城市管理和提升公共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的效果逐步显现,进一步推动全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整体提升老旧街巷 解决群众反映难点问题

武江区认真研究省、市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区领导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工作方案,在抓实四项重点措施时既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充分发挥区四套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结合武江实际,该区从区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确定了11个方面的32个调研课题,由区委书记统筹抓总,每位区领导同志负责1-2个课题,要求各牵头区领导深入围绕“六个有没有”开展调查研究,其中就包括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有没有解决到位,推动发展有没有尊重规律和尊重民意等,力求在调研中检视自身,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抓实整改。  

光明巷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主巷全长280米,一端接粤北医院,另一端通沿江路。长期以来,光明巷的卫生环境是老城区中文明创建、卫生创建的难点。  

今年7月,该区提出对光明巷实施整体提升。一方面要补齐老旧街巷基础设施薄弱短板,另一方面要通过微改造,撬动居民参与城市共建的热心与责任感,力争在保持老巷市井气息的同时,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党支部牵头抓整改 光明巷焕发新光彩

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根据狠抓整改落实的相关部署,武江区对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整改、坚持边查边改、落实整改成效,通过化解一批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该区提出由西河镇向阳村党支部牵头,打破村居管理界限、大胆介入老巷整治工作。  

据介绍,地上提升部分,该区通过向阳村党支部联系房主、经营户,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选定一些改造项目,商定改造式样,对部分外立面进行“穿衣戴帽”。通过政府补助、村集体支持、个人参与的方式,个人参与部分包括自拆搭建物、整改室外观。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提升过程中,向阳村党支部不断反馈收集到的群众意见,陆续推进了一些整治工作,包括拆除了废旧厂房1处、拆除违章搭建12处,打造3处“口袋”休闲角,增设了户外红歌音响系统等。  

今年9月底,在该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光明巷提升工作圆满完成。据统计,巷道两边的围墙、房面等改造面积达2700平方米,屋顶改换树脂瓦面积1980平方米。  

现在,在光明巷中穿行,居民群众纷纷感到神清气爽,沿途还可以看到,市政项目的明改暗、白改黑已全部完成,城中村光明巷焕发了新光彩。

维护提升成果 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武江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公共服务的步伐并未停歇。就以光明巷为例,在环境提升后,向阳村组建的平安创建“红袖章”志愿者巡防队,执行24小时巡逻制度,将巡防范围扩大至整个光明巷,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安全感。向阳村优良传统的百米调解圈也向光明巷居民覆盖,但凡街坊邻里的纠纷事项,都可以就近找到村委会进行协调,真正做到小事不离巷,大事不出村,让街坊邻居更和谐。此外,村委还对沿街经营户约定“门前三包”责任,自觉维护老巷子整体提升的成果。  

下一步,武江区将继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光明巷也将在向阳村委会的引导和鼓励下转营特色文化商品,既保留光明巷市井味道,又融入小手工小文旅休闲体验商业元素,大力提升街区品质,激发老城活力。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