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老区基层组织结合红色历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24 11:03 韶关日报

近日,笔者从新丰县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县各地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掘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牢记党的宗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确保取得实效。

 

板岭下村仰红堂。潘俊才摄

板岭下村仰红堂。

革命功高的黄沙坑村革命历史展览馆。潘俊才摄

革命功高的黄沙坑村革命历史展览馆。

其中,遥田镇依托“北一支”成立旧址,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一是建设“初心”系列。在过千亩面积的古樟林内打造“初心林”红色连片宣教区,并铺设“初心路”,建成思源亭、思源井、革命浮雕、五级莲池(思廉池),设立入党、入团誓词碑,并拍摄了《幸福江下》微视频。二是开展“初心”教育。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初心”教育,学习内容包括党史党章、党规党纪、乡村振兴政策、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三是寻找革命史迹。结合当地5个抗日根据地和9个解放战争根据地史实,组织开展寻找“革命功高的遥田人民”活动,并开辟红色徒步路线,组织党员干部重走红色足迹,感怀革命初心。

马头镇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因地制宜打造“初心”系列,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实效。一是创建“初心主题馆”。将原有的秀田习学堂、板岭下“仰红堂”、军屯小学“党史国史红色教育基地”等升级改造成“初心主题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二是开设“初心讲堂”。邀请老党员、老革命、老干部、先进典型、党校讲师团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等,到镇委党校、“初心主题馆”讲述自身“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找差距。三是开展重走“初心路”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及周边山林小道,重走红色革命历史遗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牢记党的宗旨。

黄磜镇黄沙坑村充分发挥革命老区村优势,深挖当地红色资源,把主题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深度融合推进,建成“新丰县党员现场教育基地”和“新丰县团员教育基地”,汇编了《革命功高的黄沙坑——黄沙坑村革命斗争史略》,积极筹备拍摄反映黄沙坑村革命历史的“初心”党课视频,组织开展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接力奋斗。

沙田镇紧抓时代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发生在当地的红色“宝藏”,整理革命史料,修缮革命旧址,展示革命历史,建设了下埔村早禾坑红色教育基地、天中村天堂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着力擦亮打造“红髻红枫”党建文化品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缅怀英雄人物,激发社会正能量,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积极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同时,通过“红色+”方式,整合当地的绿色生态、自然景观、规模化产业、古建筑、非遗等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游线路,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进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红色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而形成的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及倡导“文化自信”的新时期仍有着重要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新丰是革命老区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丰人民曾经依托广阔山区,积极开展农民运动,成立抗日武装,建立游击根据地,坚持进行武装自卫斗争,为大革命的发展,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上世纪90年代,该县就有7个乡镇86个行政村355个自然村被确认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好素材之一。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