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我市多所公厕完成升级:改造打造“智能公厕” 提升城市颜值

2019-10-16 09:59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钟政宽 实习生 陈晓婉

小厕所凸显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厕所改造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我市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公厕改造力度,日前,记者在市区各地发现多所风格各异、环境整洁、配套设施齐全的智能公厕,不仅让市民“方便”更方便,而且有效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智能公厕改善如厕环境

当记者来到浈江区武江桥底的公厕时,发现武江桥底公厕一改往昔脏乱差形象,改造后的公厕展露新颜。一眼看去,公厕外的绿化景观尽收眼底,鲜活的绿植为灰色的外墙增色不少。该厕所外墙专门采用镂空设计,不仅美观别致,而且保证室内空间通透明亮,起到提升空间颜值的作用。除了“颜值”的提升,记者仔细观摩后发现,其“内涵”更是有了“质”的飞跃。该公厕经过重建已升级为智能公厕,厕所入口处安装了人体探测器,市民只要进入公厕大门,照明和通风设备会自动开启,此外,公厕内部还增设了手机免费充电、干手器等智能设备,为前往如厕的市民提供便利。  

据浈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部门今年以来对浈江区的24所公厕完成升级改造,目前还有17所公厕仍在改造升级中,有关部门正加快进度,保证质量,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争取大部分公厕在今年年底完成及投入开放使用。

“第三卫生间”尽显人文关怀

据了解,武江区的西桥公园公厕也已升级为智能公厕。墙上的公示牌显示,该公厕建筑面积为70平方米。记者发现,除了传统公厕的男厕和女厕之分,该公厕还精心设置了一个专门为行动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第三卫生间,记者进入第三卫生间看到,内部设置了成人坐便位和儿童坐便位,在坐便位旁边还贴心地安装了防滑扶手和紧急呼叫按钮,入口左手边设置了人性化的高低洗手台,并安装了感应出水装置,既智能又节水。除此之外,第三卫生间还配备了婴儿座椅和婴儿护理台,为带娃出门的“宝妈”“宝爸”提供了方便。  

武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升级改造后,公厕的每个厕位内还安装了报警和求助按钮,该设备与管理间中控系统相连接,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市民只需按下按钮,公厕管理人员即能了解到是哪个厕位发生意外并作相应处理;通过远程进行智能节电、节水、除臭和清洁,厕所内配备有自动感应、自动冲洗和自动报警设施。据了解,有关部门从去年年底开始对武江区的27所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所有公厕已经升级完成并对外开放,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要维护好城区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和设施。

市区游泳场附近公厕重新开始施工

9月初,本报报道了关于市区中山公园游泳场附近公厕改造迟迟未完工问题,该公厕改造工作停滞不前,给前往公园锻炼、游玩的市民带来不便。目前,该公厕改造工程有了新进展。

前日,记者前往中山公园了解情况,发现游泳池大门附近停工数月的公厕改造工程重新开始施工了。施工现场周围仅剩一些碎石沙砾和少量的砖石、瓷砖。原本简陋的外墙已贴上崭新的灰色瓷砖。走进公厕,记者发现公厕地面铺设有pvc水管,二楼有两名施工人员正在砌墙。据施工人员介绍,他们近日对公厕重新施工,上周已完成了水管的铺设和墙体立面改造工作,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就该公厕改造的有关事宜,记者与浈江区环卫所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厕工程进度良好,外墙已经砌好,内部仍在完善,大概一个月左右就能完工并投入使用。对于此前该公厕改造耽误数月的问题,负责人也作出了回应,因为6、7月降雨天气多、公厕改造工程设计临时作了调整及工程经费问题影响工程进度。目前工程的所有难题已经解决,有关部门接下来会加快工程进度,争取一个月内完工,为前往公园游玩的市民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