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曲江呈现返乡创业兴业热潮

2019-10-16 09:41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陈福生

一包包茶叶在欢快下线,前来订货的客商走了一拨又来一拨。“眼下,正是秋茶采摘季节,不少茶叶商贩到我这里签订购销合同,生意红火着呢。”曲江区罗坑镇猴采红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合开心地说。  

王荣合以前在佛山南海打工,前些年返回家乡,在罗坑镇投资建起猴采红茶叶有限公司,带动10多位贫困群众进入公司采茶制茶。像王荣合一样,近几年曲江区有百余名在外打工积累了资金的农民,纷纷“凤还巢”,返乡投资,创办领办小微企业、合作社等,有的还担任村“两委”主干,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营造返乡创业良好环境

人往家乡走,钱往家乡投,业在家乡创,曲江区出现的“归雁经济”热潮,得益于区委、区政府近年大力实施的“回引”政策。通过创优营商环境、落实税费减免、加大金融扶持、提供场地支持、提供项目支持、完善孵化配套等措施,优化创业兴业投资环境,积极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曲江区成功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兴业。  

这些农民工回到家乡,带回了先进的理念、雄厚的资本和丰富的人脉。曲江区委分管“三农”工作的负责人说,外出务工人员知道城市所需,清楚农村所供,可以让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带动了村民就业本地化,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樟市镇流坑村委钟寿锋也是一位返乡创业者。他看到乡亲们辛苦勤劳耕作,却依然摆脱不了贫困的窘况,毅然放弃在外发展的大好前景,把钱投入家乡。钟寿锋通过对家乡的实地考察,决定利用樟市镇特有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开办钟叔家庭农场,并申请注册了“钟叔家庭农场”小作坊,创立品牌。“钟叔黑糯米酒”“钟叔黑糯米粽子”“钟叔黄甘笋辣椒酱”“钟叔黑油粘米竹筒饼”“石斛月饼”等多种绿色健康食品相继面市,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趟出致富路后,钟寿锋积极鼓励和带动周围的村民种植黑糯米,并形成上百亩规模,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随时随地为他们在生产生活和种植上排忧解难,促进黑糯米的产业发展。并以“作坊+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黑糯米种殖业。目前,种植黑糯米达130多亩,覆盖几个县区10多个乡镇。  

马坝镇龙岗村王发林和妻子在珠海一家港资企业打工10余年,2018年春节前,夫妻双双把家还,抓住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建盖新房农户增多,对建材需求量大的商机,投资兴建了一个建材的加工厂,打工学到的技术派上了用场。不到两年时间,王发林夫妻俩不但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返乡创业带来的红利。

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

曲江区对从事种养加工业和电商的返乡创业农民工进行实用生产技术、法律法规、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引导返乡创业人员采取最适合自己、最有效的创业发展方式。不少返乡农民工在创业中纷纷把“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取暖”,采取产业联合、商机合作、信息互补、合资融资、资源共享等方式携手合作,以合作化经营推动产业化进程。  

马坝镇新村刘战年把在外打工学到的养虾技术带回家乡,投资600多万元,创办200亩煦日生态园小龙虾养殖基地,年总产量达7万公斤,产值达300万元,带领村民致富。经过电商培训后,刘战年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延伸,线上与10余户电商合作,拓展经营链;线下和小龙虾养殖户结为利益共同体,逐步做大小龙虾产业。他说:“网上销售真方便,比零星买卖省事多了。”  

返乡创业者是新农村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为曲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位于白土镇白沙村的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当地能人欧德于前年年底投资兴建的一家食用菌菇种植基地,合作社入股成员均是贫困户。除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外,还以每天90元的报酬聘请贫困户在基地做工。此外,合作社还出资培育原种,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并在成熟后以市价价格进行回收,在回收价中扣取原种的成本价,实现贫困户种植的零成本零风险,确保贫困户实现增收。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曲江区还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为他们搭建创业平台,目前全区有千余名大学(专)毕业生回乡创业,不少人事业有成。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大塘镇创业的郑泽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租赁了3.8亩土地种植大棚高端蝴蝶兰,年创产值10多万元,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乡村要振兴,我们这些农村娃责无旁贷,家乡创业成本低、潜力大,只要肯下功夫,黄土一定变成金,干农业大有作为。”郑泽说。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