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砥砺奋进铸辉煌 改天换地展新颜——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翁源县发展成就综述

2019-10-15 11:4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汪露蓉 通讯员 黄伟琼

70年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翁源人民自强不息,开拓创新,闯出了一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成为中国三华李之乡,中国九仙桃之乡,中国兰花之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翁源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谱写了辉煌壮丽的时代篇章。

党的十九大以来,翁源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突出三个主题、实施三核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40万翁源人民在翁源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不停步,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开拓,不懈奋斗,正以崭新的姿态,朝着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目标阔步前行。

经济总量不断腾飞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在建国初期,翁源经济极其落后,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百业凋零。1949年刚刚解放时,翁源社会总产值才3532万元。

新中国成立后,翁源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图强,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完成了土地改革、手工业、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全县的经济建设很快出现了新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翁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各项事业成绩斐然。  全县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3532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03.2亿元,是1949年的292倍。2018年,翁源县生产总值增长9.7%,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6亿元,增长1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9%,增速全市排名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9亿元,增长20.2%,首次迈上5亿元台阶,增速全市排名第一;财政八项支出累计完成24.6亿元,增长28.6%,增速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5亿元,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多项指标增幅均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翁源的经济结构得到了有效调整。1949年,翁源经济完全以农业为主。改革开放后,翁源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工业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实行各种承包制责任制,调动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至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2.0∶24.3∶53.7,与1949年相比,一产比重明显下降,二三产稳固提升,基本形成了农业基础稳固、工业生产全面提升、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格局。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翁源县城这几年变化可真大,一年一个样,新城区的范围越来越大,道路笔直延伸,龙湖堤岸绿树成荫,街道旁、小区里,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感觉生活在这里很美好。”返乡创业青年郑桂林对记者说。他时常用手机拍下翁源的一幅幅美景发到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点燃了许多人想来翁源走走看看的热情。  

70年的辛勤耕耘,翁源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2平方公里,人口近12万人,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主干道路由“白”改“黑”;新建城市花园式停车场;陂下肖屋村等“三旧改造”;旧城“微改造”;整治城市“六乱”,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突出兰花元素,提升城市“兰韵”内涵,加快启动兰花文化标志性建筑建设;打造以龙湖、滃江河、八泉水库公园为主的景观水系。一系列城市建设新举措,让翁源县城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除了城市建设外,翁源的交通路网建设也突飞猛进。从上世纪90年代起,翁源县加大了交通建设力度,从官龙公路改造开始,拉开了交通大会战持久战的序幕。不仅村村通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也基本形成。  

2018年12月28日,武深高速公路、汕昆高速公路翁源段同时建成通车,彻底改写了翁源县城不通高速的历史。这两条高速公路一纵一横,武深高速公路穿越翁源42.6公里,汕昆高速公路过境45.7公里。正紧张施工的韶新高速公路经翁源县范围内全长46公里,总投资约70亿元,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翁源将形成北至郴州、南至深圳、东至梅州、西至怀集的2小时以内交通生活圈,成为粤北地区名副其实的高速交通枢纽县。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人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经济发展了,城市提升了,真正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社会保障逐渐完善。翁源已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个人缴费清退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并轨试点不断扩大。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连续十多年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进一步提高。2018年,翁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5114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42444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69193人、职工医疗保险参保33407人、生育保险参保21554人、工伤保险参保21561人、失业保险参保15655人。2018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15人,失业再就业198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新中国建立之初,翁源全县只有4间中学,县城幼儿教育1956年才起步。到2018年,翁源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创建绿色校园4所、文明校园7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5所。“县管校聘”试点工作在全县5家学校开展。进入新时代,翁源县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宗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建章立制,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补齐短板,稳步推进教育创强创先工作,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回首70年,翁源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新的征程刚刚起步,全县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面开启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