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源公安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2019-10-14 09:54 韶关日报 刘俊 官晓雷 朱智杰 刘鹏 摄影报道

近日,翁源县公安局工业路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作案工具摩托车一辆,一举破获入室盗窃案件17宗,为“飓风2019”“净网2019”专项行动“添砖加瓦”。  

犯罪嫌疑人落网。

犯罪嫌疑人落网。

今年8月底以来,翁源县县城入室盗窃的警情数量持续飙升,似乎有一伙不法分子不断疯狂作案,给人民群众造成极大的财产损失。案发后,工业路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对系列入室盗窃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和研判,全力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  

由于案件数量多,案发地点分散,且案发地多为监控不完善的区域,专案组虽然经过连续侦查却没有取得明显的突破。之后,专案组及时调整破案思路,通过扎实开展每周一研判工作,发现近期的系列入室盗窃案大多数发生在低矮居民楼层,作案时间、手法以及现场痕迹均具有高度一致性。专案组由此推断,系列入室盗窃案多为同一犯罪团伙所为,于是决定将系列入室盗窃案并案侦查。  

正当专案组的侦破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时,9月16日21时许,专案组又接到一群众报案称,其位于龙仙镇工业路的家里被撬窗入室盗窃,损失价值8000多元的财物。  

专案组认真细致勘查现场,分析现场的视频资料。由于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作案时戴着手套和口罩,现场未留下指纹。专案组从监控视频中也无法看清嫌疑人的脸部特征,但捕捉到了嫌疑人特别的衣着特征。  

9月17日上午,工业路派出所专案组再次就掌握的线索,对系列入室盗窃案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在研判中,民警推断:作案人员年纪较小,作案得手后极有可能挥金如土,出入酒吧或高级酒店等高端消费场所享受,待挥霍完后又继续作案。于是,工业路派出所决定结合国庆安保期需加强旅馆业检查的契机,通过衣着特征的“土办法”找嫌疑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7日下午,专案组对县城的酒吧、酒店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检查到县城某商务酒店605房时,发现一名叫刘某港的男子穿着的上衣与现场作案人员衣着特征极其相似。经盘查,刘某港正是系列入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民警分析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可能会返回酒店,于是在酒店房内“守株待兔”。约一小时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海在返回酒店房间时,被专案组民警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港(男,21岁,翁源县龙仙镇人)2015年因盗窃罪、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今年出狱后,不思悔改,纠合犯罪嫌疑人吴某海(男,18岁,翁源县翁城镇人)以入室盗窃为“工作”,在翁源县县城区域采取撬防盗网入室盗窃的手法,在不够一个月时间内疯狂作案达17起,盗得现金和首饰等物累计价值10余万元。每每得手后,两人便出入娱乐场所大肆挥霍,没钱了再操“旧业”。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港、吴某海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