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文体活动精彩多 普惠民众齐欢乐——我市举办国庆系列文化体育活动综述

2019-10-09 10:24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陈励 通讯员 伍海波

金秋十月,与国同庆;文艺惠民,情暖四方。  

一座座文化体育场馆,是百姓文化体育活动的好去处;一场场文艺演出,点燃了城乡百姓的文化激情。国庆期间,多彩文化、特色民俗、活力比赛在我市“遍地开花”,成为了韶城市民除外出旅游之外,欢度国庆假期的又一选择。

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文化活动为整个国庆假期增添了一股书香气。  

在国庆首日,位于浈江区熏风路9号的风度书房熏风路分馆在街坊们的翘首企盼中正式投入试运营,不仅壮大了市区风度书房“队伍”,还引入了众多智能化设备,读者可以通过听书机,聆听美文;也可以扫码借阅电子书……收获在其他分馆未曾有过的文化体验。该书房10月1日上午在沙龙活动区开设了国庆阅兵式直播,一众街坊齐聚家门口的风度书房,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国庆阅兵式,以独特的形式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了解到,市区多个风度书房在国庆期间也安排了丰富多样的“风度沙龙”活动:亲子手作课——石头绘画、创意黏土画;《红星照耀中国》《林海雪原》阅读分享;守望中华民族气节——爱国诗词欣赏……让有不同文化爱好的大人小孩们齐聚一堂,听得开心、玩得尽兴。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3日上午,市图书馆八楼报告厅里书声琅琅,诵声如潮,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高声诵读《示儿》《过零丁洋》等爱国诗词。参与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在国庆假期与孩子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既能让孩子领略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魅力,又能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加深对祖国的热爱,让家长和孩子的假期生活都过得充实而别具意义。  

据统计,市博物馆及市区下属各类场馆免费开放,7天共接待参观人员逾2万人。截至10月7日12时,市区风度书房共接待读者4.6万人次。

此外,全市各县(市、区)的文化活动同样不少,武江文化馆在日前正式开馆,内设书画室、美术室、音乐室、电子阅览室以及文化展示长廊等功能分区,并准备了庆国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成为附近居民的“打卡”好去处;曲江区马坝人博物馆举办了《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实物展览,观众络绎不绝,7天假期共接待观众29500人次;乐昌市、始兴县、翁源县、新丰县均有配合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的相关民俗表演和特色文旅活动。

文艺表演好戏连台

国庆期间,我市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活动,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展示了善美韶关城市魅力。  

从9月30日至10月7日,每晚市区中山公园文化广场都热闹非凡,精彩演出在这里上演,可谓好戏连台。其中的“重头戏”当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韶关市第二届音乐舞蹈花会。据悉,该系列活动包括比赛演出三场、广场舞比赛一场、“同饮一江水”2019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韶关决赛及“善美韶关·我们的节日”2019重阳节群众文艺演出等,来自各县(市、区)的原创音乐、舞蹈作品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在整个国庆期间为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视听盛宴”。  

截至10月6日,已有超180万人次在线上线下观看了此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  

“灯光和舞美都很棒,节目也具有粤北本土特色,充分展示了韶关市文艺传承与文艺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来自深圳的游客在看完演出后给予了大大的“赞”。  

据了解,从2015年起,我市认真贯彻广东省推出文化花会品牌的工作部署,以滚动的方式每年举办一项文化花会。本届音乐舞蹈花会活动中涌现出不少新创的群众音乐舞蹈精品,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新时代风貌和民族精神,又展现出我市群众艺术的蓬勃活力。  

在革命老区仁化县,群众在城口镇人民礼堂用“歌唱红歌”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春到五岭》《烽火安岗》《铜鼓岭阻击战歌》《谭甫仁将军之歌》等红色革命歌曲的词、曲均由仁化县本土文化志愿者根据当地在大革命时期发生的华阳寨保卫战、红军长征时期发生的铜鼓岭阻击战等史实创作而成。演出者们身穿红军衣、头戴红军帽,歌声时而慷慨激越、时而舒缓柔美,将观众带回到那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中,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凝聚了爱国力量。

体育赛事亮点纷呈

热闹的体育赛事也在国庆期间为韶城增色不少。  

国庆前夕,2019年韶关市“农行杯”畅游北江活动在浈江区北江广场码头顺利举行,吸引了来自湖南郴州、株洲、湘潭,江西赣州,大湾区广州、佛山等城市及韶关本地的共千名游泳爱好者相聚北江,他们一边欣赏韶城三江六岸的秀美风景,一边完成畅游北江的挑战,以破浪前行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另一边,骑行爱好者们也“不甘示弱”,来自韶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行各业的市民群众等1500多名“骑士”齐聚一堂,参加2019年韶关市迎国庆·莲花大道自行车骑行活动。骑行者们身穿“创森”绿色马甲、头戴“创森”小红帽,共同出发。自行车上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整齐划一、热情满满的骑行队伍,在笔直而宽敞的莲花大道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我第一次骑行在莲花大道上,感觉很舒服、很愉快。”李先生是一名韶关本地的骑行爱好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韶关人,看到家乡近几年的发展如此之快,我真的很自豪!”  

“云门山杯·2019中国男子篮球挑战赛”也于6日晚在乳源火热开赛,深圳新世纪队和浙江广厦队主力球员悉数上场,为2000多名现场球迷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职业篮球比赛。  

此外,2019年广东省健身广场舞联赛(韶关赛区),武江区“庆国庆”系列体育活动——围棋赛、三人篮球挑战赛、球类趣味活动,曲江区青少年篮球技巧大赛,南雄生态农业博览会乡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同样深受市民群众欢迎。通过举办丰富的体育活动和赛事,着力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水平。  

在这个国庆假期,我市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如春风化雨,让韶城百姓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市民群众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和艺术的启迪,营造了奋发有为、欢乐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